【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解凍方法大對決 邊種方法最安全?

發佈時間: 2019/02/15

都市人工作繁忙,難抽時間出街買新鮮食材,因此冷藏食物自然成為了首選。很多冷藏食物都需要經過解凍才可以烹調或進食,然而解凍冷藏食物的方法原來會影響細菌滋生的程度,直接影響食物的安全。

雪櫃解凍可放1至2天

4種常用的解凍方法包括:將食物放在雪櫃、流動的自來水、微波爐及室溫下解凍。當中,放進雪櫃解凍能利用低溫阻慢細菌滋生,因此保質期為最長,可達1至2天;而用流動的自來水解凍,則需視乎自來水的溫度,但一般而言在4小時內仍可安全食用。而微波爐和室溫解凍的食物則沒有保質期,解凍後須馬上食用。

 

{{hket:inline-image name="14564452-7bac-437e-aec3-7b436c5480bc.jpg"}}{{/hket:inline-image}}

微波爐解凍須馬上食用

解凍後的食物未必會立即烹調或進食,原來將已解凍的食物置於室溫兩小時,亦未必可以安全食用,例如放在微波爐解凍的食物,有部分的溫度會超過攝氏30度,令細菌容易滋生,因此須馬上食用。

 

{{hket:inline-image name="9d9e5f64-555c-421a-b492-a000191a1ad0.jpg"}}{{/hket:inline-image}}

解凍小貼士

放進雪櫃解凍
-食物須用保鮮紙包好。
-即食食物應放在雪櫃上層,非即食食物放在下層
-除了洗切處理或食用外,已解凍的食物應常放在雪櫃內
-食物應在兩天內處理或食用

用流動的自來水解凍
-即食食物須用保鮮紙包好,才可用自來水解凍
-非即食食物可除去保鮮紙解凍,但須徹底清設備及器皿,以免細菌污染設備、器皿及其他食物
-自來水應保持流動
-如未能馬上處理已解凍的食物,應以保鮮紙包好,放進雪櫃

使用微波爐解凍
-食物放進微波爐前須用保鮮紙包好
-分兩次解凍
-關掉微波爐幾秒後才取出食物
-已解凍食物須馬上烹煮或食用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