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福建男服中藥後急性曼陀羅中毒 中醫指︰其毒性很強

發佈時間: 2019/02/18

有報導指上星期三一名福建男子因為腹瀉,服用中藥後不省人事,最後診斷為急性曼陀羅中毒 。其後發現口服中藥內有曼陀羅,現時該名男子已無大礙,已經出院。註冊中醫師嚴耀堅表示曼陀羅的種子、果實毒性很強,嚴重可導致死亡,應由專業註冊中醫師判斷是否需要食用及份量。

洋金花全株均有毒
曼陀羅又名洋金花,洋金花歸心、肺、脾經,味辛,有毒。主要功能是止咳、鎮痛、解痙,常用於治療哮喘咳嗽,脘腹冷痛,風濕痺痛等。亦有醫師會利用洋金花莖葉外敷,可以麻醉止痛、跌打損傷等。嚴醫師強調,洋金花全株均有毒,無論花、葉、果實、種子皆有毒性,當中以種子的毒性最強,誤用或過量均有中毒可能。

本港較少使用洋金花
嚴醫師亦補充,在本港洋金花則較少使用,一般的方劑都沒有使用這藥。如到外地求醫時,亦注意中藥內的成份。而嚴重高血壓患者及肝腎功能較弱、青光眼,心臟病、高血壓患者都必需禁用。毒性發作的時間,一般約為半小時至一小時。中毒後初時表現為皮膚潮紅、躁動不安、心跳加速、頭暈有幻覺及抽搐等。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