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女瞓醒一身汗 中醫拆解盜汗因由【附止汗藥方】

發佈時間: 2019/02/18

有沒有試過,即使天氣寒冷,又無發噩夢,早上醒來時都一身汗,渾身濕透。別以為汗出得多就代表為身體排毒,其實這種晚上睡覺出汗,然後早上醒來便汗止的情況,中醫稱為「盜汗」,是不尋常的病理性出汗,而且多在中年婦女及更年期婦女身上發生,對身體並非好事。

{{hket:inline-image name="99a4aaee-dfc6-4fee-ac16-8d898902c92f.jpg"}}{{/hket:inline-image}}

連續盜汗23晚要留意

註冊中醫師溫雅珺表示,天氣熱時出汗是正常的排汗現象,但「盜汗」則往是晚上睡覺時出汗,但醒來時就汗止,又或因為衣物濕透而醒來,可以是局部,如果連續2、3晚都有此現象,就算是盜汗,跟「自汗」(即白天勞動過後大量出汗)的概念是相對的,都是陰陽不協調的表現。

中女及更年期婦女最常見

溫醫師指出,盜汗不代表排毒,因為不尋常地出汗太多,反而傷津液,亦傷氣,「有盜汗問題的人多數是陰虛體質,尤其是中年婦女,甚至是更年期婦女最為常見,如果本身壓力太大、太勞累、剛完成手術或大病初癒人士,都較易有盜汗情況,並會伴隨有口乾口苦等徵狀。」她續指,如果本身有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簡稱甲亢)、糖尿病或經過電療化療後,亦會有盜汗情況出現。

不理會易風寒入侵

中醫認為盜汗反映氣虛、肝氣不足及腎陰虛等情況,盜汗雖然不表示身體有嚴疾病,但亦會影響睡眠質素,而夜晚未必醒來抹走汗水,便更容易風寒入侵,而陰虛體質人士長期不作調理,亦較容易燥熱而生痱滋。溫醫師表示,要紓緩盜汗問題,中醫有內服及外敷藥方(詳見下文),用以斂汗,配合戒口、少吃熱氣及辛辣食等,有助紓緩盜汗問題。

五味子茶內服

材料及製法:將五味子6g、麻黃根9g、浮小麥15g及北芪9g煲水當茶療飲用。

功效:味道酸,有固表止汗的作用。

五倍子白醋方外敷)

材料及製法:將五倍子6-9g(磨粉)加入少許白醋混成糊狀,敷在肚臍位置,每日30分鐘,以兩星期為一個療程。

功效:斂汗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