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雨水節氣】寒氣遇濕氣 中醫教你防寒化濕

發佈時間: 2019/02/19

今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雨水,天文台今早亦一度掛起黃色暴雨及雷暴信號,不過別以為雨水就只有雨水多,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表示,雨水期間夾雜冬天的寒氣與春天的濕氣,較易有濕邪,容易令人生病。

24節氣 - 雨水

古代來看,冰雪溶解,雨水逐漸增多,霧氣和霞氣都較大,由於殘留著冬天的冷氣和春天帶來的霞氣和濕氣,兩者凍熱混雜,加上下雨和開始回暖,容易有濕熱內患。

林醫師認為,調養脾胃在雨水節氣中很重要,因脾胃為後天之本,故此適當的飲食調節必不可少,特別在此時期氣溫有少許涼快,加上人容易受濕氣影響而攰,不少人都喜歡在這時候食辣,但林醫師建議大家此時期還是少食辛辣為妙,因辣會令身體變燥,增加傷寒風險。

少量荷葉 有效防寒化濕

要建脾化濕,林醫師建議可用少量(一角)荷葉,大約兩三隻手指多,加一角陳皮來焗水飲,能夠防寒化濕兼醒胃。雖然這利用了傳統荷葉防寒化濕的特性,但林醫師提醒現時還不適合太多荷葉,因過多荷葉反而使人體去水過快,更容易感到攰,故此荷葉飯還是留到夏天再吃吧!

根據天文台的預測,展望未來一兩日天氣溫暖,星期三四部分時間有陽光,早晚沿岸有霧,不過星期五六日又回復下雨,這個星期洗衫真的要靠抽濕機了。

{{hket:inline-image name="EC_LamKoonKit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