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李兆基中風兼患癌見盡人性 險瞓街一度放棄生存

發佈時間: 2019/02/19

大家還記不記得「影圈4大惡人」之一李兆基?在《古惑仔》系列電影演基哥成名的李兆基近日被爆終於上到公屋,更加同拍拖30年的58歲邱巧貞入紙結婚,年過半百有瓦遮頭又再找到生死與共的伴侶,很多網民都留言送上祝福。不過李兆基的身體情況卻令人擔憂,2次中風兼患肝癌,更加陷入財困險瞓街,一度放棄生存。這一切,對於戲外善心滿載的李兆基未免太殘忍。

戲內惡名昭彰 戲外善心滿載

70年代李兆基曾誤入歧途做過社團成員,而且有吸毒紀錄,後來戒毒成功兼改邪歸正,希望重投社會。1980年加入電影圈,戲內他大多飾演衝動派、有勇無謀的大配角,因為夠惡而為人認識;戲外李兆基卻是個不折不扣的好人,幫人從不留餘力。娛樂圈裡面誰有事,李兆基幫得到都會幫,試過為藝人朋友出頭追片酬、擺平一些麻煩,甚至借過20萬為朋友度過難關。同時李兆基對社區都很有貢獻,早年參與過不少義工活動,例如跟隨社工團體到學校與問題少年傾偈,用自身經歷鼓勵他們,亦用自己賺回來的請過一些露宿者食飯、剪髮。

{{hket:inline-image name="13.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4.jpg"}}{{/hket:inline-image}}

2次中風兼肝癌零收入險瞓街 20萬看盡人性

可惜好人沒有好報,2015年李兆基2次中風入院,病後暴瘦兼雙腳無力,行動不便,必須撐着拐杖行路。那段時間李兆基完全失去工作能力,零收入,曾向社署申請綜援但被拒絕。最終為了醫病、生活,花盡所有積蓄,甚至連租金都交不到,險些流落街頭,最後業主入稟法庭追數,經濟問題極為嚴峻。儘管以前幫過好多人,亦曾借過20萬俾人,如今李兆基在生活上即使出現困難,也不想主動搵人資助,連20萬債款都沒有追到:「當時係瞓醒覺嗰陣跌咗落床,一路要食藥,都可以郁動,但係動作就冇可能。之後因為冇工作,所以經濟都一直有困難,但我幫人冇諗過要人幫番自己,借咗我廿萬嘅藝人,我亦冇諗住叫佢還。佢哋都有自己嘅家庭,自己嘅負擔,各有難處,我依家乜嘢希望都冇,過得一日得一日。」 

看盡人情冷暖,被病魔折磨足足4年李兆基沒有怨言,怎料命運繼續捉弄他,2018年他照到肝臟有粒很大的腫瘤,確診患上肝癌。若果不做手術可能只能活幾個月,做手術,說不定能生存多幾年。當時醫生與身邊朋友都勸他盡快接受手術,反而他一度想放棄治療:「係時候死,就講一句bye bye!唔使為我可惜。」幸而在親友鼓勵下,上月終於入院做手術,手術歷時9小時,最後成功切除肝臟腫瘤,康復進度理想。李兆基都叫大家不用擔心:「呢個大手術做咗9個鐘,好彩冇事,傷口都唔痛,不過好攰!」明明經歷幾次大病,遊走生死邊緣,李兆基依然很勇敢,果真是真正的「大佬」!

{{hket:inline-image name="11.jpg"}}{{/hket:inline-image}}

(東星娛樂)

影圈4大惡人下場淒慘 後繼無人

90年代,香港掀起黑幫題材電影熱潮,除咗李兆基之外,成奎安、何家駒、黃光亮也是影圈著名的4大惡人,經常出演罪大惡極的反派角色。雖然他們曾經紅極一時,不過晚年的景況卻非常悲慘。

{{hket:inline-image name="12.jpg"}}{{/hket:inline-image}}

1. 成奎安

成奎安曾經加入黑社會當打手,被警方逮捕後入獄2年8個月,出獄後去邵氏拍戲,開始學習武術,由於他身材高大、外貌兇惡,每次飾演反派角色形象都很突出,特別1987年在《監獄風雲》大傻一角深入民心,角色名更成為成奎安的花名。直至2004年成奎安確診患上鼻咽癌,暴瘦10多公斤,之後併發罹患B型肝炎,癌細胞擴散得很快,享年54歲。

2. 何家駒

何家駒早年曾經染上賭癮欠下巨債,之後加入娛樂圈專心拍戲,終於在1987年因為《監獄風雲》大咪一角爆紅,當中他做二五仔出賣獄友的行為讓很多觀眾為之痛恨。本身一直患有糖尿病的他,因肺積水惡化成肺炎,怎料他沒有認真對待病情接受治療,身邊也沒有另一半照顧,結果在2015年器官衰竭孤獨病逝,享年66歲。

3. 黃光亮

黃光亮12歲就離家出走,入行之前做過酒樓侍應,後來1983年加入電影圈,在《監獄風雲》飾演傻標一角成名,而他也因為傻標贏得第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最佳新人獎。做惡人做得出色,黃光亮開始發展其他事業,不過屢次生意失敗,如電影公司2年後宣告倒閉、做木材生意又遇上機器被搬走的問題,被員工指控拖糧,一度陷入人生低潮。早前他又傳出投資法國片失利,爭人成千萬,所以急急返TVB拍劇為撲水,對於傳聞黃光亮一一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