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魚竿夾白菜餵海龜 海洋館變跳蚤市場牟利

發佈時間: 2019/02/19

綠海龜作為瀕臨物種,卻淪為遊樂場的玩物,多隻海龜在一個藍色水池裡游來游去,池旁有多名兒童用魚竿在「釣海龜」,影片在網絡上瘋傳,引發網民爭議。據內地媒體報導,事發於2月14號,中國重慶銀川幻太奇海洋公園以「釣海龜」為名牟利,十元一次,猶如跳蚤市場的攤檔遊戲般兒戲。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219OC03.JPG"}}{{/hket:inline-image}}

據悉,該項目已存在多日,表面上為海龜投餵食物,然而很大程度上,此舉有機會傷害野生動物。在影片中,數隻海龜在面積不大的水池裡游來游去,池中更有不少塑膠球在周遭飄浮。多名兒童手執魚竿,魚竿末端的夾子夾有白菜。該海洋公園負責人向記者表示,海龜有專門的飼養員補充營養,是次活動只是給兒童的體驗,更解釋︰「我們會評估它的量,超過這個量後,就停止售賣了。」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219OC04.jpg"}}{{/hket:inline-image}}

然而,綠海龜屬雜食性動物,成年龜主要食海草及藻類等植物,間中亦會食海棉﹑水母﹑墨魚及蝦等海洋無脊椎動物及魚類。年幼海龜則喜歡食魚卵﹑軟體動物﹑蝦和水母。園方利用白菜作餵飼食物,對海龜來說是毫無價值,而且更騷擾海龜生活,空間亦嚴重不足,略為擠擁。

事件發展至2月15號下午,漁政執法部門當日到現場,經過詳細了解後,因考慮到經營行為有可能對野生動物造成傷害,項目最終由銀川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叫停。經反覆查證,此海洋公園擁有10隻綠海龜。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219OC02.JPG"}}{{/hket:inline-image}}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瀕危物種紅皮書》已將綠海龜列為「瀕危」物種,有極高的野外滅絕風險。至於《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亦將綠海龜列入附錄一內,表示物種受到滅絕威脅,並禁止一切國際間交易。另外,綠海龜亦受中國《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第二級所保護。

資料及圖片來源:新京報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