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怕肥又夜食飯可以點?營養學家6款餐單破解「不瘦降」

發佈時間: 2019/02/20

很多減肥Keep Fit的朋友,奉行晚上7時後不進食的原則,認為愈夜進食會愈肥,但作為香港打工仔的你和我,又有幾多個可以7時前放工食晚飯?如果OT完畢食飯已經10時,想食飯但又怕肥,就要跟着營養學家6個「不捱餓又唔會肥」的小秘技!

辦公室吃飽肚低脂零食

打工仔慣了晚餐遲吃,所以在公司時往往會吃零食「醫肚」。營養學家黃婉茵表示,午餐與晚餐時間相隔太長,中間吃小點也是好事,但如果都是吃餅乾、蛋糕、朱古力及薯片零食,脂肪及糖份隨時超標,而且亦容易令身體血糖不穩定,會愈食愈肚餓,晚餐自然吃得更多。

黃婉茵建議OL可以在公司常備飽肚低脂小食,例如原味果仁、牛奶(新鮮或不用雪藏的保鮮裝牛奶)、原味乳酪、高鈣低糖豆漿及烚蛋等,或者一些方便携帶及進食的水果,包括香蕉、提子、車厘子、藍莓及車厘茄等。

晚餐澱粉質比午餐減半

過多的熱量最終會轉化為脂肪,所以愈夜食晚餐,份量愈要輕盈,尤其注意澱粉質份量,建議比午餐少一半,並應選擇高纖的澱粉質,例如麥片、番薯、紅米及糙米等,既飽肚又可穩定血糖,甚至可進食1個蘋果或半個木瓜仔等,作為晚餐的澱粉質,再配搭蔬菜和肉進食,自能補充平日少吃生果的情況。

晚餐宜菜有肉

要飽肚又保持營養均衡,則不能缺少蔬菜及肉類(蛋白質),一來蔬菜可增加飽肚感,而且纖維豐富有助減慢脂肪和糖份的吸收,配搭蛋白質豐富的瘦肉或雞蛋,甚至豆腐或鮮奶,就能營養均衡又不肥。另外,黃婉茵亦推介以外6種健康餐單,讓大家即使都能對抗「夜食必肥」的宿命:

{{hket:inline-image name="1f804f41-5499-48aa-a4a9-be7ab00e8629.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ad6edc3-9040-4800-af5a-3940764af367.jpg"}}{{/hket:inline-image}}

外出用膳

  1. 鮮牛肉(肉片/牛筋)+ 灼菜
  2. 蒸魚或白切雞(去皮)+ 灼菜 + 半碗飯:先吃一碟灼菜以增加飽肚感,再配搭新鮮瘦肉片或低脂牛筋較健康,而麵的份量可因應飽肚程度而減少。

自製輕食

  1. 鮮奶+生果1個(如香蕉或蘋果) +烚蛋
  2. 燕麥片+鮮奶+車厘茄:配有乾果或果仁的已熟燕麥片,加上鮮奶便可即食,再加上車厘茄,都是飽肚又方便之選。
  3. 番茄瘦牛肉碎麥片:番茄煮麥片配牛肉碎,有菜有肉又低脂。
  4. 合桃車厘子希臘乳酪:選擇蛋白質特別豐富的原味希臘乳酪,或一般沒有額外添加糖份的原味乳酪,加入帶甜味的新鮮生果,如車厘子及合桃碎,自然飽肚又高纖。

{{hket:inline-image name="NATALIEWONG19022019.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