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活瀨尿蝦打針「注膏」 疑為增磅呃秤食客難分【附海鮮專家意見】

發佈時間: 2019/02/19

內地食肆疑為活瀨尿蝦打針「注膏」!繼前年內地被揭有「注膠蝦」黑心食品騙案後,近日一段活瀨尿蝦打針「注膏」的片段在網上瘋傳,懷疑有商販為扮靚蝦及「呃秤」,將黃色液體注入蝦身,網民均擔心回內地時誤食「黑心蝦」,有海鮮專家接受《晴報》訪問時坦言,食客一般難以從外觀分辨,但入口味道可以分辨得出。

{{hket:inline-image name="542.JPG"}}{{/hket:inline-image}}

有關懷疑「活蝦注膏」的短片近日在內地及香港網上群組瘋傳,片段長約15秒,有人手持針筒將黃色液體,先後注入多隻活瀨尿蝦體內,針筒由近尾部位置插入,射注直至液體溢出。

網民看過片短後均大呼嘔心,擔心與黑心食物有關,恐防回內地時中招。《晴報》記者追查下發現,相信短片來自一間河北食肆的社交平台專頁,該專頁經常分享海鮮烹飪短片,除懷疑「注膏」片段外,另一短片則將深色汁液注入活蝦。

{{hket:inline-image name="545.jpg"}}{{/hket:inline-image}}

蝦膏味道難仿 或屬獨特煮法

香港海鮮聯合總會主席李彩華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不清楚國內情況,但未聞本港有類似做法,亦不能排除只是當地一種「獨特烹調方法」。但他坦言如有人以此方法「注膏」,一般食客只外觀難以分辨,但認為蝦膏味道不易模仿,入口味道可以分辨得出。

李彩華又指,瀨尿蝦膏有黃色及紅色,倘有不法商販為活蝦注膏,相信因為多膏靚蝦可賣較貴價錢,同時可增重「呃秤」,不過被注射外來物的活蝦會很快死亡,他認為此做法浪費時間,「香港魚販唔會咁做!」

廣州前年曾揭「注膠蝦」

其實類似黑心食品確曾在內地出現,前年3月,廣州番禺一個海產市場被揭發出售「注膠蝦」,將透明膠狀物注入活蝦。及後本港食安中心曾就類似事件作回應,指有店舖會為蝦隻注入「明膠」增重,而明膠是動物骨膠原經部分水解後而成的蛋白質,可用作食品添加劑,普遍用於糖果及甜點等食品,一般食用不會對人體構成危害,但增重則有誤導消費者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