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市場的共識

發佈時間: 2019/02/20

市場的共識

正正亦是由於鐘擺效應,外國媒體即時翻查以往最擠擁交易的紀錄,結果都是在最擠擁之後,就是沒有好結果。

以FAANG為首的美國科技股、Bitcoin、美元等等,曾幾何時都亦曾登上榜首,亦都是榜首詛咒效應的隨手可執拾到的例子。但同樣地,多次上榜的美股長倉交易,至今依然例外。筆者仍然堅信市場每每是逆共識而行,市場由分歧到凝聚及確定了形成共識,每每就是另一走勢的開端。

說回美林的調查,機構大戶一方面大舉於新興市場建倉之際,整體手持現金水平卻升至10年最高,而對於整體股票、盈利、企業財政狀況、以至經濟看法,卻進一步偏淡。

不明朗因素過去 也難擋經濟下行

對牛市狂熱分子來說,這或者是個好消息,皆因樂觀共識尚未形成!

中美儘管有分歧,但市場是聰明的,早就洞悉中美都各自有誘因,同樣需要一個欣欣向榮的市場表現︰中國要救經濟、美國要拉選票。可是,作為一個擾攘近一年的市場最大不確定因素,投資者一旦習慣,只會視之為市場生態一部分,最終亦都會認識到即使有一份協議,也難以力挽整體經濟下行大趨勢。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