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女性艾灸好處多 減肥美容一樣得?

發佈時間: 2019/02/20

中國遠古以來,中醫使用艾灸治病及預防疾病。坊間流傳,艾灸可以減肥瘦身及美容,一起來看看中醫「點睇」。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分校)應用科學系高級講師及註冊中醫師關德祺博士指,艾草有溫經止痛的功效,尤其對女性有益,有些女士子宮虛寒或經痛,都可以透過食用由艾草製成的食物治療。

「艾灸」透過燃點由艾草組成的艾條,放在穴位或痛症患處,借助熱力,把艾草功效帶到身體經絡,目的是刺激血液循環、温經通絡、止痛養陽。

關德祺說,艾條點火後不可以直接接觸皮膚,否則會燒傷。對女性而言,關元﹙臍下3吋﹚、神闕﹙肚臍眼﹚這些穴位,都有補腎、暖宮的作用。

艾灸能減肥、美容?

關德祺認為,艾灸治療用於減肥可能可行,但療效因人而異。他補充,有些人因經絡虛寒、血氣不好,出現水腫、肥胖,在此情況下,艾灸可以疏通經絡,血氣暢通時,有機會減肥。關德祺又說,有些人皮膚差是因為身體陽氣不足,透過艾灸增加身體陽氣,面色、皮膚自然會變好。

艾灸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做。關德祺指,陰虛火旺的人不可以做艾灸治療,否則會更上火。陰虛火旺的人身體較熱,面紅、嘴唇紅,心情較煩躁,而且津液少,常出現口乾、皮膚乾等症狀。他又建議以下食療︰

補氣和胃艾草食療

食療︰艾草3錢、紅棗4隻﹙切開去核﹚、生薑﹙3-4片﹚、雞或牛﹙視乎個人喜好﹚

製法︰加鷄煲1.5-2小時。如果不加肉15分鐘即可,第一次後可翻煲15分鐘。

{{hket:inline-image name="bill.jpeg"}}{{/hket:inline-image}}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分校)應用科學系高級講師關德祺博士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