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跑完全馬腳趾紫黑腫脹擔心壞死 專家籲應即時求診

發佈時間: 2019/02/20

近年不少人都愛上跑馬拉松,但如果跑到腳趾發紫腫大,會否即時個心離一離?有網民周日跑完全馬後,發現腳趾二趾紅腫,起初以為無事,誰知到了昨天(星期二)腳趾由紅色變紫色,然後上網求助,更問:「係咪會壞死?」有專家指出,跑馬拉松後腳趾腫脹情況原因很多,但無論什麼原因都要即時求診。

{{hket:inline-image name="UPfv2Bz.pn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mvFoC9V.png"}}{{/hket:inline-image}}

網友回應:隔了2日才問?

該名網民表示最初只是紅了,還以為沒事,誰知過了兩天變了紫黑色,圖中所見其腳趾頭變了暗紫色,略帶腫脹,但指甲沒有變色,他亦表示不是太痛但沒有知覺,上討論區向網友求助。有網民質疑該名求助傷者受傷還上網求助,指「急症啦仲上連登」、「星期日咁樣已經要開po問啦仲拖到今日先問po?」、「隔左2日先黎問,醫返都晒藥費啦」。另外,有網民認為是跑鞋太緊令腳甲下積瘀血所致,也有網民認表示,自己之前也有類似腳趾發紫經驗,一路沒有看醫生,結果過兩天腳痛行不到才看醫生被指腳已壞死。

急症醫生:嚴重併發症可能指甲不再生

本報就此事詢問急症科專科醫生司徒敬豪意見,他表示就圖中所見,該名網民應是甲床下出血及遠端趾骨壓力性骨折,並不是肌肉壞死,主要因為跑馬拉松時間太長,令腳趾微絲血管出血,這也是很常見的情況,而且看到出血情況去到腳趾頭,相信腳趾骨有輕微撕裂,也是因為腳趾過度勞損致骨頭內的血管撕裂。

他表示,腳趾甲藏到瘀血,須及時做放瘀血手術,「該名網民表示受傷後不痛,但如果他一直不理會,之後做放瘀血手術時痛楚會更嚴重,另外因為有骨折情況,亦都應該照X光,視看嚴重程度而考慮是否要有趾托以作穩定。」他續稱,如果一直不理會,有機會出現併發症,影響指甲血液循環,壓死甲床,長遠更可能少了一隻腳腳趾甲。

無論什麼原因都要即時求診

脊骨神經科醫生王俊華則表示,從圖片所見認為有可能是缺血壞死,也可能是跑手本身沒有穿着適合的跑鞋,例如尺碼太細小,但跑得太耐,也可能會導致腳趾血管腫脹而瘀黑,這亦是最普遍的原因,「因為很多人跑馬拉松但隨便找對波鞋,而沒有穿可以護足弓及具避震能力的跑鞋,跑得太耐便有可能出事。」

另外,亦要看看傷者本身有沒有血管毛病,例如糖尿病或心血管問題,如果本身有糖尿病或糖尿病傾向,而又跑步時間太久,亦有可能出現這種情況。不過王俊華最後提醒一句,無論是以上什麼原因而導致腳趾紫黑腫脹,都應該即時看醫生,「即使只是跑鞋太夾腳而導致,都要找醫生檢查清楚或服用消炎藥,而不應上網查問。」

另外,皮膚科醫生馮偉傑看圖後亦表示,很大機會是跑馬拉松太耐,腳趾腫脹,腳趾受壓迫而壓到末端血管,令血液沒有循環,「去到紫色比較嚴重,不應讓它再發炎,如果去到紫黑色就更麻煩,可能需要專科醫生做手術切走腐爛的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