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橡膠鴨望落乾淨 暗藏邋遢 小孩玩具滿細菌 誰是幕後黑手?

發佈時間: 2019/02/21

多年來不時都有外國研究,指出小朋友玩具含菌量比厠所還多,當中最可怕莫過於去年報告中切開橡膠小鴨後內部滿佈霉菌的畫面。研究推出後,家長們有兩種做法:一就是禁止玩具而導致小孩大哭,二就是極頻密加強玩具清潔而導致自己疲勞倍增。無論那種做法,似乎都好像為了避細菌而犠牲一些事。

玩具滿佈細菌 幕後黑手是小朋友?

去年瑞士水科學與技術研究所(Eawag),收集來自數個家庭的洗澡玩具,當中最為人知的黃色小鴨經「解剖」後滿佈霉菌,研究人員發現這些玩具內部每平方厘米的細菌量可由500萬至7500萬不等,並指這些細菌往往是從小朋友身上沖洗出來而進入玩具內部,加上水份、汗液以及肥皂成份,促成細菌在內部大量滋生。

研究報告傳送門:http://bit.ly/2V9QTxL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220_BB_JJOBI01.jpg"}}{{/hket:inline-image}}

其實小朋友不像我們有衛生意識,不時他們都會將玩具放近口邊,甚至接觸其他未夠清潔的地方,除了讓玩具沾染細菌,水份及唾液都提供了細菌滋生的條件,令其大量增殖。當然,橡膠小鴨可不玩,但其他玩具又怎樣?現在的玩具千奇百怪,有的是電子產品,又有的奇形怪狀,少點心思都難以清洗。

玩具清洗有法

巿面上都有專用的玩具清潔劑及消毒劑,這些清潔劑都為BB設計,採用植物殺菌,不會傷害肌膚,而針對不同玩具,可考慮採用以下方法:

塑料樹脂玩具

先用清水沖洗,再用玩具消毒液擦拭。污垢較重可用消毒水浸泡,再用清水沖洗乾淨晾乾。

毛絨玩具

先用清潔液浸泡15-20分鐘,再用水漂洗。如果擔心清潔液殘留,可加入少許醋中和,最後可將玩具放在陽光下曬乾。

木質玩具

木頭玩具一旦泡水容易漲裂,可用消毒濕紙巾將玩具裏裏外外抹拭2-3次,如有洗不走的污漬(例如食物的油份),可用少許酒精擦擦,最後放於通風處晾乾便可。

球類玩具

在溫水中加入玩具清潔劑,將皮球放入洗衣網袋搓揉清洗;洗凈後放到陰涼通風處晾乾,避免直接在陽光下暴曬。

電動、電子玩具

最重要是拆電池或完全關機,以免水份導致玩具損壞,先用濕布擦拭,再用消毒濕紙巾擦一次。完成後記緊先放置一段時間風乾清潔水份,確保安全。

洗完又洗 細菌重生?

當然,孩子玩玩具的時間,總比我們清潔玩具的時間更長,我們總不能整天花這麼多時間一件一件清潔玩具吧?就算請工人清潔,清潔後放著難免又再細菌重生…其實清潔後的玩具,可以考慮使用一些無菌玩具箱,近來這些玩具箱更加入消毒功能,清潔更簡單快捷,部份只需將玩具箱蓋上等一小時,便能將50L容量的玩具消毒乾淨,如今的爸媽們可謂更幸福啊!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220_BB_JJOBI02.jpeg"}}{{/hket:inline-image}}

提提你,晴報一連2星期送出3款(各5部)熱爆湊B群組的小家電,包括Jjobi殺菌收納器、Moyuum消毒機及Philips食物處理器,想知道遊戲詳情就立即讚好《晴報》Facebook及瀏覽遊戲詳情:
http://bit.ly/bbexpowup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