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減價意粉有穀牛 仲食唔食好?

發佈時間: 2019/02/20

近日有網民在facebook群組上載一張圖片,表示超級市場竟售買有穀牛的意粉。但到底有穀牛的食物還適合食用嗎?

減價意粉含穀牛

「Tai Po大埔」群組內,有網民上載了一張減價意粉的相片,圖中所見,那包意粉的銀碼標籤上寫了「有谷(穀)牛」,而在包裝內可以清楚見到有一隻黑色昆蟲,相信就是穀牛。有網民看過照片後,表示「有谷牛先代表天然好野」,「合乎商品說明條例」,甚至有網民指「咪當黑椒意粉咁食囉」。

{{hket:inline-image name="f7148755-5307-4e71-a969-7c148f953d88.jpg"}}{{/hket:inline-image}}

穀牛不會傳播疾病

根據食物環境衛生署資料,穀牛的成蟲和幼蟲都以吃各種穀物維生。雖然穀牛對不會傳播疾病,但會蛀食穀物。因此,購買前必須檢視清楚產品 ,確定沒有蟲類後才可倒進容器內儲存。但如其後發現容器內有穀牛滋生或已藏有穀牛,應迅速處理。

加熱或冷藏能殺滅穀牛

不過,若想繼續保存有米象滋生的穀物,可把有關穀物加熱並維持在60°C一小時,或冷藏在0 °C的環境一星期,便可殺滅不同階段的穀牛。而曾用作存放受污染穀物的櫥櫃或架子亦須以吸塵機徹底清理,並須特別注意裂縫和角位,以免其他食物被污染。

(資料來源:食物環境衛生署)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