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易升難跌的隱疾

發佈時間: 2019/02/21

易升難跌的隱疾

康︰港股在滙控(00005)業績一般的情況下,仍然可以突破28500點的關口,實在難能可貴。

陸︰滙控的業績亦不是一無是處,至少提到1月份的「炒房」表現十分不錯,所以今年上半年應該可以否極泰來。

康︰不過從昨日大市的表現分析,要突破29000點似乎仍然有一定的困難。

陸︰始終1月至2月份恒指累積升幅不少,有回吐亦屬正常,不過昨日早上恒指一度出現較大回吐壓力,最終仍然能貼近高位收市,其實亦算不錯。

康︰當然,以現時市場的氣氛去分析,港股就算出現調整,幅度亦有限,相信28000點已有不錯支持,因為現在投資者開始過分憧憬中美貿易問題可望解決、全球央行暫停加息或「放水」等因素。

陸︰為何是過分憧憬?

康︰十分簡單,現時市場覺得最值得憧憬的其中一個概念,就是5G,而現在美國放在談判桌上的籌碼,卻是華為,所以就算中國得到個別國家支持,發展5G相信亦會受到美國的不少阻攔,可是現在投資者卻對美國這個一大障礙視而不見。

陸︰華為的因素似乎在市場有所淡化,甚至忽略了這可能會影響中國在海外市場的5G業務發展。

康︰更令人憂慮的是中國在貿易的談判上,似乎作出了不少讓步,市場亦有所忽略,這對中國企業的盈利及日後的經濟,會帶來沉重的代價,所以上半年就算大家可以因為一系列的憧憬,而將中港股市推高,第四季或明年初,中港股市亦要面對後遺症所帶來的調整壓力。

陸︰不過以現時市場的氣氛,似乎投資者更熱衷將恒指推上30000點或以上,甚至更高的水平,所以你提出以上的觀點,暫時應該沒有市場。

康︰我亦相信現時恒指易升難跌,但日後問題發生,不要說我們沒提醒。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