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倒吊」BB整骨醫腸痛?脊醫:要判斷腸痛是否關脊椎事

發佈時間: 2019/02/21

初生嬰兒發育未完全,即使要進行治療,醫護人員都會小心謹慎。最近澳洲墨爾本一名整脊師,在社交網站上載短片,拍下治療嬰兒的方法,但其「倒吊」姿勢提起嬰兒,引起網民不安。有脊骨神經科醫生指出,這是脊醫可以運用的檢查方法,但要先判斷腸痛是否由脊椎問題引起。

提起雙腳倒吊12

從片段所見,該名身穿制服的的男子,最初先提起嬰兒的雙腳,然後以倒吊的姿勢稍稍搖晃嬰兒,大約維持1、2秒,最後並用上儀器再為嬰兒背部進行檢查,期間嬰兒亦發出哭聲,當地有意見認為此法可紓緩嬰兒腸痛問題。惟網民看到有關片段時感到不安。

{{hket:inline-image name="cap01A.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cap03.JPG"}}{{/hket:inline-image}}

先檢查腸痛問題是否與脊骨有關

本報就此事向脊骨神經科醫生王俊華查詢,他看過相關片段後表示,這是其中一種脊醫可運用的檢查方法,但因為涉及嬰兒,所必須要謹慎。首先必須先判斷是否有必要進行及執行此項檢查?如果經過專業檢查而判斷嬰兒關節問題導致神經線受壓,繼而引起其他器官問題,而同時確認腸胃不適並非因腸胃器官問題引起的話,此項檢查亦是合適的,「即使要用此方法,都要手法溫柔輕力,提起時間要短,而且檢人士必須是註冊的專業醫護人員,否則,用力不當、提起時間或搖晃太耐,不排除會對嬰兒腦部發育有影響。」

過程有困難或致頸椎問題

王俊華續補充,初生嬰兒未懂得爬行走路,未開始承受地心吸力,他們的關節出現功能性問題或錯位的機會不算高,但有研究報告指出,嬰兒在母親肚裡時或出生過程時,或會因為生產困難、阻礙或生產時間太長,而導致一些關節問題,例如臍帶纏頸或頭部偏側一邊,有機會導致將來有腸胃毛病,但是否進行此項檢查仍要專業醫護人員作出專業判斷。

{{hket:inline-image name="DRWONGCHUNWA.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