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手機太光眼角膜穿600個窿 嘆冷氣竟然係幫兇?【5大高危行為】

發佈時間: 2019/02/21

都市人手機不離身,但你曾否注意過使用手機時的螢幕亮度 ? 台灣一名女士因長期使用手機,並將手機螢幕的亮度調得太亮,而造成眼角膜出現破洞。有眼科專科醫生表示,個案中患者應該是角膜磨損,情況嚴重可影響視力,令視力模糊。

手機螢幕調太亮

高雄一位女祕書,因工作需求長時間使用手機,並會將螢幕調得很亮。去年七月,她突然感到雙眼疼痛,並不停流眼淚。經檢查後發現,眼角膜有近600個破洞,雙眼視力亦受損,右眼只剩下約0.5,左眼則剩下0.6。

角膜磨損影響視力下降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表示,這種情況應該是角膜磨損,並在角膜上有許多「爆拆點」。她指出經常在室內開暖爐、冷氣、長期使用電子用品,例如:手機、平板電腦、電視、配戴隱形眼鏡人士、眨眼不完全,都會影響淚水分泌,令角膜磨損「爆拆」。「角膜磨損會令眼睛感到刺痛,影像模糊和化開,令眼角膜受細菌感染及結痂,角膜中央由透明變得混濁,視力下降。嚴重的角膜磨損更可影響視力,令視力模糊。」

螢幕亮度要配合環境亮度

余珊提醒使用手機時應注意螢幕亮度,螢幕亮度要與環境亮度差不多,「太暗會令瞳孔擴大,吸收更多對眼睛有害的光線;螢幕太亮會加重眼睛負擔,令眼睛更疲勞。」她又提醒,躺下使用手機亦會令電話螢幕與眼睛距離太近,加重對眼睛的傷害。

正確使用電子用品貼士

1. 螢幕、字體要大
螢幕越小,眼睛會越吃力,最好可以使用十五吋以上的電腦螢幕。如果為了攜帶方便而使用螢幕比較小的手提電腦,請儘量縮短使用時間,同時記得把字級體放大。

2. 注意螢幕亮度
螢幕光源太亮時,不但刺眼而且容易使眼睛不舒服,所以亮度不要調得太亮,與環境亮度差不多、舒適柔和為宜。

3. 保持螢幕距離
眼睛和螢幕的距離,以螢幕對角線長度的3-5倍,因此螢幕尺寸越大,距離要越遠,至少需要一個手臂伸直的距離(大約70公分)。並提醒自己打電腦時背要向後靠,不要前傾向螢幕。

4. 調整螢幕高度
電腦頂端高度最好比視線稍低一點,選一張可以調整高度的椅子,讓電腦螢幕中心在眼睛視線下方約20度的地方。

5.留意室內光線
燈光不是越亮越好,刺眼的光線會使眼睛不舒服、造成乾眼症,嚴重時還會造成眼睛對物品的辨識能力下降,甚至頭痛。許多眼病都和不適當的光線有關,例如:當燈具亮度不夠時,老花症狀會加劇,影響視力清晰度。如果有白內障,光線太亮,反而會看不清楚。

{{hket:inline-image name="26907541_1704396929580796_4154955948542638714_n.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