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能醫不自醫!45歲醫生堅持飲食療法 終延誤治療病逝

發佈時間: 2019/02/21

台灣著名醫生謝旺穎多年來提倡「生酮飲食」,他早前確診患上肝膿腫後,未有接受傳統正規療法,最終因細菌感染而令病情急轉直下,於上周三(13日)而病逝,終年45歲。其妻廖書嫻事後忍痛發文警世,提醒大眾注重營養素及飲食方式的同時,亦千萬別忽略即時適當的治療。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210220197.jpg"}}{{/hket:inline-image}}

當地傳媒報導,謝醫生多年來推廣「生酮飲食」、「咖啡灌腸」等觀念,擁有大批追隨者,但同時亦飽受爭議。廖書嫻在丈夫Facebook專頁「謝旺穎醫師的食療實驗室」發文,指最初認識丈夫時,對方並不健康,「三高、體脂肪過高、體重過重、過敏」;丈夫對於醫療一直抱著開放的態度,「接受所有的可能性,願意親身體驗,直到遇到細胞分子矯正醫學,遇到生酮飲食,他體驗到前所未有的健康」。此後,丈夫便將自身經驗分享給病人,並協助他們執行。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210220192.jpg"}}{{/hket:inline-image}}

廖續指,去年10月,丈夫確診患上肝膿腫,「仰仗著充足營養素對身體的支持,讓他忽略了細菌感染的危險性,狀況就隨著他的免疫力,反反覆覆。整個10月到12月,除了變瘦,也不覺得有特別的不舒服。」據指,謝醫生患病後仍不斷在fb專頁分享療法、更新自己的身體狀況,包括每天進行「咖啡灌腸」2次、採用低碳飲食、持續低強度運動等;1月底他更透露,每天「咖啡灌腸」次數提高到3至4次。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210220193.jpg"}}{{/hket:inline-image}}

廖指出,今年1月,丈夫再次入院照超音波確認身體狀況;由於醫生診斷只是腹腔發炎,再加上過年的歡樂,令他放鬆下來,放下了對感染的警戒心,「短暫的放鬆,給了體內細菌大好的反撲時機。狀況就一發不可收拾了。」丈夫初五(9日)一早開工後,便馬上抽血確認身體指數,發現白血球指數異常飆升;雖立即入院,但嚴重的腹腔發炎導致敗血性休克,他最於在4天後離世。最後,她重心長提醒道:「在這裏,提醒你,營養素及飲食方式能讓你身體平衡,能支持你更好的對抗疾病,但千萬別忽略了即時適當的治療。」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210220194.jpg"}}{{/hket:inline-image}}

據了解,謝醫生病逝消息傳出後,各界都十分不捨,不少人追悼他、感謝他的貢獻。同時,亦有不少醫生感到相當驚訝,直指肝膿腫治療並不困難,治癒率高達9成以上,通常是因感染後造成敗血性休克而造成死亡。而所謂「生酮飲食」,則是指一種高脂肪、適量蛋白質、低醣類飲食法,透過強迫人體燃燒脂肪而非醣類,模擬飢餓狀態,在醫學上主要用於治療兒童的困難控制型癲癇,近年來亦備受減肥人士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