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OL著高踭鞋7年膝頭嚴重勞損 中醫︰穴位按摩可紓緩

發佈時間: 2019/02/21

OL著高踭鞋7年,出現膝頭筋骨退化、腳趾變形。骨科專科醫生指,上班一族穿著高踭鞋跑步追巴士,真是傷上加傷。中醫說,自己按摩穴位可以紓緩雙腳繃緊、抽筋的情況。

打工仔Clara於7年前穿著高踭鞋,除了工作需要,平時出街都會選擇高踭鞋。直到最近一個月膝蓋痛求診,才發現膝蓋嚴重勞損。她說,早前發現腳趾好像變形,不過覺得還年輕,身體會自然修復。

貪靚結果是承受痛楚?

骨科專科醫生袁智斌指,高踭鞋鞋頭尖和薄,長時間穿著容易令腳趾、前腳掌變形,甚至會出現拇趾外翻、足底筋膜炎。他補充,腳底長期受力不均衡,雙腳容易「生雞眼」和退化。

他又說,高踭鞋高度愈高,集中在腳掌前的壓力愈大,容易造成腳指、骨骼勞損。有時上班一族會穿著高踭鞋追巴士、趕上班,袁智斌認為,跑步本身對腳、關節的壓力高,如果著高踭鞋跑,一定傷上加傷。

如果因工作需要穿著高踭鞋,袁智斌建議,可以在高踭鞋內加鞋墊紓緩過高的壓力,放工後應多做腳部、小腿伸展運動,從而強化腳部肌肉以應付較大壓力。

中醫穴位按摩

註冊中醫林冠傑認為,穴位按摩有助紓緩雙腳繃緊、抽筋的情況。膝窩內橫紋中央的「委中穴」,小腿背面的「承山穴」、「承筋穴」,輕輕按10秒放一下,至少做3-4分鐘,10分鐘效果更理想。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221_a.jpe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221_b.jpeg"}}{{/hket:inline-image}}

林冠傑又指,長時間穿著高踭鞋的女士放工後可以為自己雙腳做SPA,做法簡單,先將粗鹽加入8碗水,在水中放入高爾夫球,踩著球來按摩腳板底前的「湧泉穴」,達到消除肌肉痠痛、疲勞、水腫。

他推薦一款補關節、鬆筋骨湯水。林冠傑說,粉葛連皮可以去水腫、風濕;用米醋浸淹豬展骨,可以將有害毒素去走,令豬展骨更有營養。他又說,此款湯水老少咸宜,但患腎病、腸胃差的人不宜飲用。

湯水食療補筋骨

材料︰粉葛﹙連皮﹚1斤、豬展骨1斤、蜜棗2粒、桑寄生 5錢、地骨皮 5錢、老桑枝 5錢、千年健 5錢

製法︰將豬展骨出水,再用米醋1湯匙浸過夜。8碗水煲1.5小時﹙大火轉中火﹚,一星期2至3次

{{hket:inline-image name="yuen.jpeg"}}{{/hket:inline-image}}

骨科專科醫生袁智斌

{{hket:inline-image name="lam.jpeg"}}{{/hket:inline-image}}

中大中西醫結合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醫師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