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命百二歲II】瑞士洗碗人工多香港3倍 方東昇大呻:我都係小人物嚟

發佈時間: 2019/02/21

繼《長命百二歲II》上一集由主持方東昇同兩個小師妹帶觀眾到荷蘭參觀失智村、失智農場、阿嫲廚房、老人酒店,還有荷蘭電視台,看看歐洲如何為老人家提供福利。最新一集他們就去到瑞士,原來瑞士是全球最富裕國家、全球最佳養老國之一,人均財產長期排世界前列。相反對比香港「贏得」全球工時之冠(一星期做足50小時,比全球的平均工時多38%)、連續7年蟬聯全球最樓價最高城市(樓價入息比率18.1倍,要不吃不喝約18年才可置業)等...搞到方東昇都忍不住話:「我都係薯仔嚟,small potato (意思指自己仔只是個小人物)」!

{{hket:inline-image name="13.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5.jpg"}}{{/hket:inline-image}}

1. 平均身家多3倍

香港人平均身家為140萬港元;瑞士人卻是港人的3倍,平均有430萬港元。

{{hket:inline-image name="11.jpg"}}{{/hket:inline-image}}

2. 平均月薪多3倍

計兩地的平均月薪,瑞士人就有5萬港元;根據政府統計調查所得,香港平均月薪中位數為16,800元,雖然較2016年5月至6月的中位數($16,200)高4.1%。其中男性每月工資中位數為19,100元,女性為14,700元,不過還是低瑞士3倍。如果跟據美國普渡大學心理科學系研究員Andrew Jebb計算出的蓋洛普國際民調,「香港最快樂年薪」應該要達到86萬港元,可惜港人年薪中位數約為20萬港元,或者解釋到港人為何在「全球最不快樂地區」調查中排名第7。

3. 洗碗月薪多3倍

就算在瑞士做洗碗月薪都有接近3萬港元,上求職網站一check,香港洗碗只有約1萬港元,足足相差3倍。

4. 退休老人月入等同大學生

瑞士連退休老人月入都有萬8港元,相等於香港大學生平均月入,因為根據教資會對8大院校畢業生的就業統計,大學生平均月入只有約萬9港元。瑞士對於老人福利很完善,政府有3大養老保險支柱,包括強制參與的國家、職業保險,以及私人儲蓄保險,規定每位國民都要為自己買,所以老來又有兩份退休金,更有「全球最佳養老國」的稱號。至於香港老人家一般月入就有生果金1,290港元以及高額長者生活津貼3,485港元。

{{hket:inline-image name="12.jpg"}}{{/hket:inline-image}}

不過講返正題,別以為瑞士福利好、高收入是非常完美,原來當地物價高、稅高,消費指數都好高,杯麵都成100港元一個,教老人家吃不消,所以兩地各有好處,還是活在當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