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近半學生稱教育制度 與學童自殺有關

發佈時間: 2019/02/22

本港教育制度常被詬病「填鴨式」,學童壓力日增。有調查發現,逾9成半學生不滿整體教育制度,更直指學習壓力過大,近半受訪學生認為學童自殺與教育制度有直接關係,亦有逾9成學生認為本港升學評審方式單一。

關注學童發展權利聯席於去年11月至今年2月期間,以問卷訪問461位中學生或中學畢業3年內的學生,以5分為滿分計算,受訪者對本港整體教育制度的評分只有2分,97%受訪者認為政府有必要全面檢討教育制度;但只有不足2成的學生認為自己能影響教育制度,反映學生無奈接受現行「評核至上,學習其次」的風氣。

9成認為升學評審方式單一

城大一年級學生梁小姐表示,中學課堂不停操卷,壓力大,更因擔心未能達到他人期望,在文憑試前夕失眠。

調查又發現,49%學生認為學童自殺問題與教育制度有直接關係;另91.1%人認為香港升學評審方式過分單一,48.2%學生指職業教育認受性不足。

關注學童發展權利聯席成員何詩慧稱,防止自殺委員會於2016年曾出版《有困難,我撑你》指引手冊,希望就協助自殺人士提供相關指引,但有98.3%學生表示從未閱讀手冊,反映政府支援「離地」。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學生不斷被催谷,成績卻未特別提升,反令學童壓力大增,衍生自殺問題,建議政府應全面取消小三TSA,減輕學童不必要壓力。

編輯:梁偉澄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