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空氣差 口罩供不應求

發佈時間: 2019/02/22

泰空氣差 口罩供不應求

曼谷近日受空氣污染影響,自一月初開始接連多日被霧霾籠罩,城市上空都是一片灰濛濛的。當地人因為霧霾而出現流鼻血、紅眼等徵狀,甚至引發支氣管炎;過去一個月,空氣質量指數更一度升至危險水平,空氣中的PM2.5懸浮微粒平均維持在每立方米70微克左右,高於正常水平的50微克。

研究指出,曼谷市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含有高達51種重金屬,部分有毒物質更超過世界衞生組織定下的安全標準。由於一些微粒體積極小,在吸入人體後會隨着血液循環系統通往全身器官,長期吸入污染物不單影響健康,一旦在體內過量積聚,更有機會引發癌症。

其實,當地工業活動的廢氣排放,以及農民收割之後燒農地等活動,本來已排放了大量空氣污染物,加上正值冬季,當地受到乾燥天氣影響,持續的高氣壓,亦令懸浮粒子無法散去,間接加劇了空氣污染的情況。政府已即時推出一連串措施來應付空氣污染的問題,除了出動軍機在曼谷上空灑水,更連同皇家造雨與農業航空局製造人造雨來清洗空氣中的懸浮物;同時亦加強規管建築工地的灰塵排放,以及限制舊式柴油車輛在市內行走。

此外,政府亦呼籲民眾在外出時佩戴口罩,盡量避免戶外活動。上個月中,政府已向市民派出了三萬個防塵口罩,還計劃繼續加購30萬個口罩在市內各區派發,但口罩依然供不應求。由於市民紛紛搶購口罩,各大超市、便利店和藥房都有缺貨的情況出現。

曼谷被霧霾籠罩已經超過一個月,以上提及的都只是一些短期的應急措施,政府暫時還沒有實質的長遠計劃以解決空氣污染的問題。估計在五、六月雨季來臨之前,空氣污染的情況都不會有太大改善。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凱琪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