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胃痛可忍,胃潰瘍不可忍

發佈時間: 2019/02/22

胃痛可忍,胃潰瘍不可忍

消化性潰瘍是發生在胃和十二指腸球部的慢性潰瘍。臨床以周期性、節律性上腹部疼痛為主,常伴噯氣、泛酸、嘈雜、噁心等症狀。本病多見於青壯年,病程遷延,反覆發作。

消化性潰瘍的形成,目前認為可能是胃、十二指腸局部黏膜的損害因素和保護因素之間失去平衡所致,其中與胃酸和胃蛋白酶的消化作用有關。

治療的目的在於消除症狀,促進潰瘍癒合,預防復發和避免併發症。本病屬於中醫「胃脘痛」、「嘈雜」等範疇,治療多以調和胃氣、疏肝運脾為主。

治療方法︰

辨證論治︰首先辨別病證虛實、寒熱、氣血的屬性︰如久病不已,痛勢隱隱喜按,食後減輕,為虛症;痛勢急迫,拒按,食後加重,為實症。冷痛喜熱為寒症;灼熱忽痛為熱症。脹痛或走竄疼痛為氣滯;刺痛且痛處固定為血瘀。

一、肝胃不和。症狀︰胃脘脹痛,攻竄不定,牽及脇肋,噯氣、泛酸,每因情志不調而加重;苔薄白,脈細弦。治法︰疏肝和胃。方藥︰柴胡疏肝飲加減。

二、脾胃虛寒。症狀︰胃脘隱痛,喜噯喜按,綿綿不已,腹部覺冷,空腹痛甚,得食痛減,或泛吐清水,大便溏薄,神疲乏力;舌質淡、苔薄白,脈細。治法︰溫胃健脾。方藥︰黃芪建中湯合理中湯加減。

三、瘀血停滯。症狀︰胃脘痛處固定,猶如針刺,腹脹拒按;舌質紫喑,或見瘀斑,脈澀或沉弦。治法︰化瘀通絡。方藥︰失笑散加減。

預防與護理︰一、潰瘍活動期應減少活動,疼痛較劇者應臥床休息;二、舌苔黃膩、灰膩,久而不化者,應限制肥甘厚味飲食;三、避免暴飲暴食,或飢飽失常,避免生冷刺激性食物和煙酒。慎用某些藥物如阿士匹靈、保泰松、利血平、咖啡因和激素等。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