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咖啡、香蒜對肝有益

發佈時間: 2019/02/22

咖啡、香蒜對肝有益

肝臟負責分解碳水化合物並轉化成葡萄糖,還有最重要的功能︰排毒;又可儲存營養素,並製造膽汁,將食物中的營養素消化及吸收。若肝臟功能失常,會導致各種肝病、代謝障礙甚至是二型糖尿病。

上周我提及脂肪肝有年輕化的趨勢。一旦確診有脂肪肝,便須立即正視體重及體脂,減重及減脂對改善脂肪肝最為重要。另外,多進食以下食物亦有助促進肝臟健康︰

咖啡︰一份2013年的科學報告指出,每日飲咖啡或有助降低慢性肝病的風險或保護肝臟,防止出現損傷性情況如肝癌。另一份2014年的意大利研究則指,咖啡之所以能保肝在於它可影響肝臟酵素,它似乎可減低脂肪在肝臟形成,同時增加肝臟具保護性的抗氧化物含量;當中的營養素亦有助肝酵素將致癌物質排走。

以上的益處需要日飲三杯咖啡才能達到。可能你在想︰我飲不到三杯啊!其實一杯double shot espresso已經算兩杯,一杯Americano有三個shot就等於三杯了。若你真的飲不到也不用逼自己,維持現狀就可以了。

香蒜︰2016年研究人員找來110位患有脂肪肝患者,想找出蒜頭對改善身體狀況之功效。結果發現當患者增加進食香蒜,體重及體脂均有改善,特別是對過重及癡肥患者更有利;而大部分脂肪肝患者通常都有過重情況。建議大家發掘更多蒜頭的食譜,除用蒜頭炒菜之外,還可嘗試用蒜蓉造醬汁等。

燕麥︰2017年一份研究發現,燕麥片中的營養素B-葡聚糖能減低脂肪囤積肝臟。雖只是動物試驗,暫未證實究竟吃多少燕麥片才對人類肝臟有幫助;但燕麥本身已被證實能夠穩定血糖及降低壞膽固醇,多吃亦無妨。建議購買時選擇原片燕麥,避開含糖份或其他添加劑的加工即食燕麥。

魚油丸︰除了保護心臟及腦部之外,魚油中的奧米加3獲證實能夠減低肝臟脂肪囤積,改善肝酵素功能及維持肝酵素水平,並改善胰島素過敏情況。2015年一份大型研究總括︰持續8至12星期每天補充830毫克奧米加3,或可改善脂肪肝情況。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