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人參抗腸癌 還需腸道菌

發佈時間: 2019/02/22

人參抗腸癌 還需腸道菌

人參有補氣、消炎、抗癌等多重功效,中國人視之為百草之王。人參「家族」中有不少成員,如高麗參、花旗參、白參、紅參等。人參皂苷(Ginsenoside)是人參主要成分之一,當中含量最多是人參皂苷Rb1。

在一個中美合作的研究,團隊將不同濃度的人參皂苷Rb1加到人類大腸癌細胞及培養液中;發現Rb1竟沒有抑制癌細胞生長。原來,人參皂苷Rb1在人體吸收入血液前,會被腸道菌轉化為活躍的抗癌物質K(Compound K)。研究人員再將物質K加到上述癌細胞中,72小時後物質K完全抑制癌細胞生長。物質K還能減少癌細胞製造發炎因子,達至抗炎效果;但人參皂苷Rb1卻沒明顯抗炎作用。

因物質K是經腸道菌轉化而成,腸道菌差異自然影響轉化效率。有些人能轉化較多物質K,有些人則欠佳。另一隊韓國團隊比較這兩組人的腸道菌,發現轉化效率高的人有較多擬桿菌屬(Bacteroides)、雙歧桿菌屬(Bifidobacterium),及較少厚壁菌(Firmicutes)、變形菌(Proteobacteria)。這些研究揭示了腸道菌在人參的抗癌機制上,扮演着一個重要角色;箇中細節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