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居內地肺癌婦想慳藥費 急症醫生語言藝術智退大媽

發佈時間: 2019/02/22

公立醫院工作量爆煲,醫護人員與醫療設備不足近年引起市民廣泛關注,有公立醫院急症科醫生在Facebook撰文,稱又再遇上身患重症的新移民人士,手持大疊內地醫院醫療報告,希望在香港醫院享受免費醫療福利,省回內地醫院每月3,000元的標靶藥費。

長居內地肺癌婦欲來港免費醫病

公立醫院急症室醫生「Dr. Ray」昨日(21日)於其Facebook專頁「Dr. Ray的急症室迎送生涯」分享遭遇,指近日遇上一位持香港身份證、患有肺癌的新移民女士前來求診,對方自稱長居內地,一來到就攤出大疊內地醫院所發的醫療報告和藥單,開宗明義指聽過香港有免費醫療福利,想透過來港求醫省下每月3,000元的標靶藥費。

Dr. Ray自言經過這幾年歷練總算有一番修為,明白貪小便宜之心人皆有之,亦指並非所有移民都是可憎可惡:「移居來本港,必須入鄉隨俗,並且為香港付出貢獻,那便是可敬的。相反,一心來港只為謀取福利,而未曾貢獻香港的,只會拖垮本港的原有體系。」

與其暴跳如雷大肆喝罵,Dr. Ray選擇透過理性解釋去說服這位患癌的新移民。他向病人解釋,指香港的醫療服務並非免費,港人醫治肺癌一樣要自付標靶藥費,即使有資助都要經一輪審批,「如果每個大陸人都來免費醫病,而且是重症的話,那香港的醫院會破產啊,你說是不是?」

以退為進智退大媽:要等一年半載,勿放棄治療!

Dr. Ray耐心看完對方的醫療報告,認為她的病情已有進展,遂推薦她不如回內地繼續療程。然而,對方依然堅持要來港就醫,Dr. Ray只好以退為進:「不要緊,這是你的權利,我可以幫你寫信。不過,我要提醒你,你這種情況,要是你排香港的腫瘤科門診,恐怕要一年半載。那時候想必你的療程也該完成了,你千萬不要放棄治療啊。」

聽見要等一年半載,急於求診的婦人感到愕然,「要這麼久啊?」Dr. Ray續稱,近年有大量如她一般的內地病人來港求診,隊伍才會越來越長。他更進一步以「語言藝術」勸她,指內地醫療水準一日千里,「說實話,自從大陸在改革開放之後,人民的生活水準也提高了,要追過香港了。你要堅決把握國家發展大灣區的機遇,將來江門、佛山、珠海的市級人民醫院,也會有國際級的醫療水準。」最終,對方雖然表示仍然想攞信排門診,但亦打退堂鼓稱如果等待時間太長,不如回內地繼續療程。

護士、網民大讚醫生道行高

一直在旁目睹經過的護士都認為,Dr. Ray能夠如此冷靜理性對待該名婦人是十分難得,「你的道行真的非常高啊,我一直在聽,都在握著拳頭,壓抑著心中的怒火。」而一眾網民亦深有同感,紛紛大讚醫生EQ過人,「十分佩服你咁短時間就修到咁高道行」、「Dr.Ray 的確係一位EQ極高的醫生,如果換轉係我一定已經扯咗火」、「有修養的醫生,無需與人爭辯,其實能和他們好好解釋是一個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