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灣名醫延誤醫肝膿腫病逝 如及早治療能康復

發佈時間: 2019/02/22

多年來提倡生酮飲食的台灣名醫謝旺穎,去年10月確診患上肝膿腫,因為低估細菌感染的危險性,最後腹腔發炎導致敗血性休克,於上周三(13日)不幸病逝,享年45歲。有本港外科醫生表示,如及早發現肝膿腫,醫治率可以大大提高。

4大高危人士易中招
肝膿腫是免疫力下降時細菌入侵人體肝內,肝內積聚了受細菌感染膿泡,導致有肝膿腫的出現。香港大學肝膽胰外科及肝移植組臨床副教授陳智仁表示,肝膿腫在本港並不罕見。糖尿病患者、免疫力較低、患有復發性膽管炎及膽管癌等都是高危人士。而謝醫生的情況較為少有,因為他延誤了醫治機會,令膿泡破裂出現嚴重的腹腔發炎,最後導致敗血性休克而離世。謝醫生的妻子亦在其Facebook的專頁上提到「千萬別忽略了即時適當的治療」,如提高警覺及早醫治,康復的機會亦會大大提高。

肝膿腫的6大症狀︰
1. 沾寒沾凍
2. 持續而斷續性發高燒
3.上腹痛
4.茶色尿
5.冒冷汗
6.體重突然減輕

陳教授又解釋,肝膿腫的尺寸如只有2-3cm,醫生一般會為病人持續6-8星期進行抗生素治療。如膿泡超過5cm以上,就會用體外刺穿方法放濃,嚴重時需要採用手術方法放濃,或需要將部份因膿腫而損壞的肝臟切除。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an.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