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酒後飲茶 唔解酒仲傷身?

發佈時間: 2019/02/22

不少人喝酒後會感到不適,出現頭痛和嘔吐等宿醉情況。宿醉是由於酒精進入人體後,由肝臟進行代謝,過程中會加快水分排走,影響胰島素功能,並引致低血糖。

酒後不宜飲茶

酒含有乙醇,會在人體肝臟中被轉化為乙醛。如果酒後喝茶或咖啡,有機會令未分解的乙醛傳送到腎臟,由於乙醛對身體有害,可能會損害腎臟功能。另外,茶中的咖啡因和茶鹼有利尿作用,會增加水分流失,加劇脫水情況。此外,茶亦會對胃粘膜產生一定刺激性,誘發胃酸分泌,因此酒後盡量不要喝茶。

不宜服藥及吃辛辣刺激物

此外,酒後亦不宜進食刺激性食物和藥物。由於酒精會刺激胃部粘膜,容易導致胃痛。咖哩、辣椒等辛辣和刺激性食物會令胃部再受刺激。而酒精會影響一些藥物功效,並或會加強藥物副作用,因此酒後切勿服用藥物。

酒後應補充水分和血糖

針對酒後出現水份流失及引致的血糖降低,酒後應多喝水和進食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包括:穀物類,如:麵包、飯等、水果和奶品類,以補充水分和提升血糖。

{{hket:inline-image name="Kathy.jpeg"}}{{/hket:inline-image}}

營養師吳耀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