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強忍肚痛延醫恐致胃穿窿 2人腹膜炎敗血症亡

發佈時間: 2019/02/22

肚痛絕對不能輕視,隨時可大可小!台灣桃園市有民眾於過年期間突然肚痛,由於以為是食得太多所致,故未有求醫。未料,他其後越來越痛,最終入急症室檢查發現腸胃潰瘍穿窿。有醫護人員指出,今年初至今已有18名腸胃穿窿的病人前來求診,其中2人更因引發腹膜炎,導致敗血症而死亡。

台灣衞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第一加護病房護理師黃俊達指出,尤其是長者,不少人對於肚痛都「很能忍」,等到真的忍受不了才求診;若未妥善處理的話,可能會出現胃、腸穿孔,並出現嘔血、血便等問題,嚴重者更會出現腹膜炎、敗血症,今年已有2人因此而死亡。

{{hket:inline-image name="pain22022019.jpg"}}{{/hket:inline-image}}

他續指,其中可能造成消化潰瘍的原因,包括幽門螺旋菌感染;長期服用阿斯匹靈、類固醇、止痛藥等藥物而破壞胃腸道黏膜,加上胃酸刺激;胃酸、胃蛋白酵素分泌過多或膽汁逆流;因吸煙習慣,當中尼古丁使胃黏膜血管血流量減少,胃酸分泌增加;不良飲食習慣;壓力過大導致情緒波動,造成胃酸分泌增加、血管收縮,使黏膜更易被胃酸及胃蛋白酶分泌傷害,引起消化道受損。

至於平時預防消化性潰瘍方法,黃俊達表示,民眾應三餐正常,細嚼慢嚥、不暴飲暴食;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胡椒粉、油炸食物、酒精、咖啡、可樂、濃茶等;止痛藥、阿斯匹靈、類固醇須按醫生指示服用;以及戒煙。

他提醒,尤其是長者,若發現腹部疼痛,應遵守「4不」(不忽視、不拖延、不忍耐、不亂吃止痛藥),並盡早求醫,配合治療。他又呼籲民眾,若出現腹痛、噁心、腹脹、嘔吐、血便或吐血等症狀時,應盡快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