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身痕或有隱疾 亂用藥難治本

發佈時間: 2019/02/25

周身痕或有隱疾 亂用藥難治本

遇上皮膚痕癢,甚為難忍。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身痕」除了是一般的蚊叮蟲咬、真菌、細菌及病毒感染引起外,亦有機會是寄生蟲、身體及精神疾病,更波及全身每一吋肌膚,部分更無紅、腫、痛症狀,需驗血查明,提醒若皮膚持續痕癢,切勿亂自行用藥。

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表示,由皮膚乾燥、敏感及蚊叮蟲咬引起的痕癢,是體內釋放出的組織胺導致皮膚血管擴張、組織腫脹,釋放血管神經物質而引起痕癢;而抓癢後會刺激神經系統,引起痛楚感而有止痕效果。

長期痕癢 揭患腎衰竭

皮膚痕成因眾多,她指,疥瘡、頭蝨、陰蝨都是由寄生蟲引起,患者會痕癢無比,常見於面部以下的身體部位,尤其是體溫較高處,包括腋下、陰部、手指及腳趾縫,可經性接觸或人傳人感染,「就算杜蟲後都會繼續痕多幾日」。另外較常見的還有香港腳、毛囊炎、水痘等真菌、細菌及病毒感染,皮膚會出現紅腫、痛、膿頭及痕癢。

她續說,除一般的皮膚問題外,還有是因身體疾病引起的痕癢,例如甲狀腺問題、糖尿病、貧血、腎或肝衰竭等。曾有一名年約40多歲的男士求診,指連續多天「周身痕」,晚上尤其嚴重,但從皮膚的外觀上並無明顯特徵,以往身體健康,建議驗血查明,結果發現是腎衰竭,「因為毒素排不出,所以出現皮膚痕癢問題」。

精神問題 都會導致

此外,由精神病引起的痕癢,包括精神緊張、焦慮症、寄生蟲妄想症,「可以因搔癢,抓到全身損晒。」

她表示,皮膚痕癢的成因眾多,若是寄生蟲、真菌、濕疹引起,臨床可循發病範圍界定,「蝨是肉眼可見的;如果是香港腳,傷口呈圈狀,會脫皮及有水泡;濕疹傷口則是邊界明顯、脫皮、發紅」,不過她提醒切勿亂用藥,應立即向醫生求診。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