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亞氏保加症兒童母親︰他們也可有無限可能

發佈時間: 2019/02/25

不少家長聽到自閉、過度活躍症,都會十分焦慮,黎太亦無異。兒子晉匡有亞氏保加及過度活躍症,她選擇辭去穩定的文書工作,當全職媽媽。曾經歷抑鬱低谷,其後積極克服,一步步伴着兒子成長。照顧他縱使辛苦,但黎太坦言相當值得。

晉匡3歲時,黎太發現他非常好動、精力旺盛,開始懷疑他有過度活躍症。「我上網找資料,發現不少症狀相似,便找專科醫生,惟要排期到6歲才可做評估,3至5歲間無法診斷。」愈查資料愈焦慮,黎太曾擔心無法應付、不知如何管教,當時照顧他已感吃力,精神和生活都遇上很大困難。晉匡太活躍和衝動容易釀成問題。「我要時刻高度戒備,擔心他的人身安全。他可能會做出滋擾他人的行為,或發生意外,分分鐘一個轉身就會不見了他。」

久而久之,跟晉匡外出變成沉重壓力。「一想到要跟他出去,我就覺得好恐懼,個心好像被石頭壓住,透不過氣。我不想帶他外出,想收埋自己和他。」欲找人傾訴,但當時丈夫還未接受到兒子的特殊需要,親人又反指她不懂管教,黎太承受嚴重的心理負擔,不斷質疑自己,最終患上嚴重抑鬱症。「好迷惘,有種無形的壓力,我不知道怎樣釋放,會突然哭泣。」其後要找精神科醫生,學習宣洩負能量。

克服難關 耐心照顧兒子

直至6歲,晉匡確診過度活躍及亞氏保加症,開始接受治療,有藥物控制症狀。黎太以為曙光初現,但服藥後兒子又出現失眠等副作用,黎太不斷承受心理折磨。直至有一天,一道念頭劃破了黎太的所有焦慮。「我突然想,晉匡快升小學,將來都要面對許多障礙和困難。假如我逃避,他也會跟我一樣,面對問題時選擇逃避。」這個想法猶如當頭棒喝,黎太開始豁出去,帶晉匡去看電影、去圖書館,甚至去旅行。「起初會擔心,但反而發現他看英語電影或圖書時,能保持專注和安靜。」也感到當初或放大了問題的嚴重性,開始懂得找方法照顧晉匡。

晉匡幼稚園、小學都讀主流學校,他比較慢熱,有社交障礙及專注力不足的問題。有時因無法表達自己,錯用肢體語言,或以具攻擊性的行為與人相處。不少家長、同學都會有反彈,跟晉匡保持距離,或標籤他為「破壞王」等,令他感到自卑和失落。黎太會扮演同學,讓晉匡代入情景,學習如何跟人相處和表達自己。雖然未必教一次就有進步,黎太仍耐心地教導晉匡。「除了接納亞氏保加症是晉匡的一部分外,我不再執着於別人的眼光,以平常心看待,我覺得我有能力助他克服困難,開始重拾信心。」

最令黎太難忘的一次,是看見晉匡有目標。「有次考試前,他跟我說︰『媽媽,我想上台拿英文和數學科的獎!』我說有目標是好事,但你有方法令自己達到目標嗎?他便很主動的拿英文和數學練習做。到考試當天,臨出門之際,他跟我說︰『媽媽,你放心吧,我會很努力考試的。』那一刻,他的自信令我很感動和感恩。」

培養興趣伴兒尋目標

除了學習、溝通和相處,黎太亦支持晉匡多方面嘗試,希望能陪伴他發掘興趣和潛能。晉匡有很多天馬行空的想法,也會自己寫劇本,至今已經寫了約4本以科幻、偵探為題材的作品,又參與不少圖文創作比賽,獲獎數次。

回望過去,黎太指晉匡讓她領悟到很多人生道理。「他讓我明白,只要堅持就有希望,令我克服重重困難、不再逃避。幸好我當初沒有放棄他,一直陪伴他。自閉症的小朋友,都會有自己的特長和天賦,視乎我們有沒有用心發掘。只要肯花時間和耐性,會發現無限可能。照顧他是辛苦的,但看見他不斷成長和變得獨立,覺得很值得。」

撰文︰吳霆俊

攝影︰湯炳強、被訪者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