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西灣河 $78參峇燒魔鬼魚配碟豆花椰醬飯餐

發佈時間: 2019/02/25

西灣河太安樓被譽為「小士林」,但除了掃街,太安樓其實藏有許多特色堂食店。今次帶你到馬拉餐廳吃魔鬼魚,再嘗貼地價錢高級質素的拖羅飯,不夠的話還可到訪以菠蘿為主題的冰室。掃街掃悶了,下次不妨試試坐下來享受美食。

1.$128馬來咖喱軟殼蟹農夫包【馬六】

「馬六」一看店名就知道是主打馬六甲海峽的美食。品牌開業僅3、4個月,走平民路綫,老闆之一的詹先生說︰「太安樓1、2街掃街好旺,我哋開喺第3街其實會靜啲,不過我哋就係唔揀大街大巷,主打街坊生意。」

餐廳請來有20多年馬拉菜經驗、曾在五星級酒店工作的馬來西亞華僑擔任總廚,開業前又去當地考察,確保帶給香港人正宗的星馬菜風味。星馬菜重視醬料調味,店子會按照當地配方自家調製醬汁,如參峇醬就是餐廳自家製。有些材料香港買不到,如白胡椒肉骨鍋內的藥材,他們就會從當地購入。

「我哋想做受香港人歡迎嘅菜式,同時都想做啲當地較特色、正宗嘅菜式。」如魔鬼魚入饌在馬來西亞當地十分普遍,但香港就較少見,店子便特地推出燒魔鬼魚,讓大家嘗嘗當地風味。

馬六

地址:西灣河筲箕灣道57-87號太安樓地下G24號舖

電話:2789 8339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1:30am-10pm

2.$148 本鮪滿盛丼【鱻屋市場】

「鱻」是古字,音、義皆為「鮮」,店主Rayman解釋道︰「做魚生最緊要新鮮,所以改咗呢個名。」他有近30年日本料理經驗,更曾主理酒店的壽司吧。店子主打本鮪,即藍鰭吞拿魚,「我本身有做開吞拿魚trading,呢間餐廳就係想以平民價錢,推廣高質吞拿魚。」他指像本鮪大腹刺身,出面至少賣$70一片,這裏每片只賣$45。

價格相宜,只因他們有買手直接向魚場取貨,「我哋會原條吞拿魚入返嚟,專揀橫身同肥嘅,因為香港人鍾意油分重啲。」除了日本,他們也有從歐、澳入貨,「其實只要係藍鰭,產地係無乜分別,反而要視乎季節、氣候。」餐廳主售大腹、中腹、赤身和魚鮫部位,即魚的肚腩、腹旁、背脊及頸側位。「吞拿魚魚味濃,油分重,魚油滲落飯度特別好食。」

鱻屋市場

地址:西灣河筲箕灣道57-87號太安樓第三街A61A號舖

電話:2527 007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12nn-3pm及6pm-10pm、星期六及日,12nn-10pm

3.$54菠蘿冰室公司菠蘿包【菠蘿冰室】

甫入店內就被「菠蘿」重重包圍,滿牆是菠蘿圖案,又放了菠蘿擺設。食店由阿駿及Niko夫妻檔經營,兩人笑言不是菠蘿fans,只是隨心想到,便用「菠蘿」做店名。店舖以菠蘿做主角,當然有一系列菠蘿美食︰菠蘿炒飯、菠蘿冰,還有菠蘿包。

最吸睛是有菠蘿包漢堡,餡料選擇多多,菠蘿包加上肉扒,一鹹一甜卻又幾夾。連西多士都加入菠蘿肉,在西多士上面放原片菠蘿及牛油,冷熱交融,切開還有菠蘿餡,配搭花生醬,西多有味道又有層次。

菠蘿冰室

地址:西灣河筲箕灣道27號興祥大樓地下G號舖

電話:3618 7816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7am-10pm

撰文︰王寶欣

攝影(部分)︰林良明

插畫︰何樂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