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將軍澳母殺子倫常慘劇 如何支持思覺失調家人?

發佈時間: 2019/02/25

將軍澳善明邨一個單親家庭發生倫常慘劇,一名任清潔工的母親,懷疑患有思覺失調和抑鬱症,由於擔心兒子無人照顧,先以老鼠藥下毒,再以充電綫將23歲兒子勒死。直至23日晚上,母親到樓下大堂向保安聲稱自己和兒子服下老鼠藥,保安即時報警。及後警方與消防員破門而入發現已死去1至2日的兒子,警方現已封鎖現場調查。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225_psychosis01.jpg"}}{{/hket:inline-image}}

事實上,香港有不少思覺失調的病例,除了遺傳因子原因,病者亦同時承受多方壓力,故此家人的支持尤其重要,精神科專科醫生陳仲謀指,如家人患上思覺失調,家人的支持最為重要。

思覺失調 8成半病人需長期服藥

精神科專科醫生陳仲謀指,思覺失調屬精神科重症,過往稱為精神分裂症,是由於大腦分泌過量多巴胺所致。現時研究對思覺失調的原因傾向於遺傳因子,大部份85%病人需要長期服食一種抗多巴胺藥來控制病情。

陳醫生指,思覺失調除了受壓力影響,遺傳因子亦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一般人有100分之1的機會患上思覺失調,但如有直系親屬成員病例,就有10分1機會患病,風險是一般人的10倍。一般的思覺失調病人要完全康復,都需要長期服藥。視乎病情進展,醫生會建議情況穩定的患者逐漸減藥,直至復原,但當中只有15%病人能夠完全康復。

留意思覺失調病徵 及早照料支持

陳醫生指,大部份思覺失調的病人往往不知自己病發,故此如發現家人出現思覺失調的病徵,切勿視作等閒,應即時帶他們求診。思覺失調分成「陽性」和「陰性」:

陽性病徵:

出現妄想和幻覺,妄想方面,患者或會認為被別人偷東西、偷聽電話或者被人監視;而幻覺方面,患者通常在五感出現幻覺,普遍以聽幻覺為主,例如聽到一些根本不存在的聲音,或以為有人在討論他。

陰性症狀:

患者會出現情感遲緩、人格萎謝,感到生活漫無目的,欠缺積極,甚麼事都提不起勁。

由於思覺失調每次復發,都會令患者腦細胞受損,影響認知能力,從而再次出現幻覺,故此定時服藥至為重要。不過,陳醫生指不少病人如欠缺家人支持和照顧,往往會因為各種原因自行停藥,導致幻覺復發,引起各種後果,加上長期服藥所造成的壓力都會影響患者情緒,故此家人的支持和鼓勵至為重要。

{{hket:inline-image name="DR_Psyc_ChanchungMau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