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JET LAG】6大方法應付時差 長途旅行不再痛苦

發佈時間: 2019/02/25

今時今日,旅行極為普遍。短途旅行3日2夜,當然輕輕鬆鬆。但長途旅行要應付時差就不容易了。超過10小時的飛行時間,身體疲憊之餘,還適應時差,真是一件好痛苦的事。不想旅行變苦差,一起來看看如何預防時差。

什麼是飛行時差?

飛行時差,亦即是人們經常說的Jet Lag,這是指在短時間橫越多個時區所引發的身體和生理的病徵變化,主要是由於身體的自然節奏和睡眠週期受擾亂而造成。

如果你坐完長時間飛機,變得難以入睡、疲勞、情緒波動、腸胃不適及沒有胃口,你就是有飛行時差。

預防飛行時差方法

  1. 出發前要有充足休息

出發旅行前,心情當然好興奮,但注意最好保持心情平靜,以免影響休息。如果沒有充足休息的話,那麼你抵達目的地後一定感到精神疲勞,昏昏欲睡。

  1. 靠午睡減不適

如果旅程超過3天,應該依循目的地的睡眠及用膳時間。如有需要,可以在最初數天作午間小睡,以助適應。

  1. 曬太陽調整生理時鐘

如果你下機的時間是白天,千萬不要回酒店睡覺,應該到戶外曬太陽,讓自然光幫你調整生理時鐘。最好是安排一些簡單輕鬆的活動,到四周走走看看,享受陽光以減輕睡意,到晚上再睡覺。

  1. 多喝水,少喝酒和咖啡

有人會借助咖啡提神,但不建議在飛行途中飲用過多咖啡或酒。建議喝大量清水,這不但有助血液循環,還可以清除體內毒素,讓身體保持正常體溫,更能有效地克服時差和長途旅遊的疲憊。

  1. 避免服用安眠藥

有些旅客會依賴安眠藥來對抗時差,當然這不是最好的方法,因為安眠藥可能會導致身體的生理時鐘變得混亂,降低身體對時差的適應性。如有需要應與醫生商討。

  1. 不要亂服褪黑激素

褪黑色素(Melatonin)可以幫助身體在夜間睡眠。雖然褪黑激素有舒緩時差的影響,但它的安全性仍有待證實;如服用時間及劑量不當會有反效果,故服用前應請教醫生。

資料來源︰衛生署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