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魚生發現寄生蟲 嚴重可致膽管癌肝硬化

發佈時間: 2019/02/25

有網民於Facebook群組「西環變幻時」指出,在連鎖壽司店購買三文魚壽司後,驚見米飯中有數條白色寄生蟲。後來有網民留言指,售賣魚生的店鋪出售的並不是三文魚,而是與三文魚非常相似的虹鱒。虹鱒的肉質和顏色與三文魚非常相近,而且價格較便宜,因此部分壽司店可能會以虹鱒當作三文魚出售。養殖虹鱒容易受寄生蟲感染,不應該作刺身食用。早前食安中心已經就電視節目推介市民進食鯇魚魚生事宜,呼籲市民切勿進食淡水魚魚生,免受感染。

淡水魚魚生易有肝吸蟲

食安中心曾指出,淡水魚魚生如鯇魚容易附帶肝吸蟲,絕不適宜用來製作魚生。

肝吸蟲常見於淡水鯇魚及相關品種,當中主要為鯉科魚類,例如鯇魚 ( 草魚 ) 及大頭 ( 花鰱或鱅魚 ),盛行於東南亞及東亞地區。在飼養過程中,這些魚類可能透過受污染的環境或投餵的飼料,吃下寄生蟲的卵或包囊。人類若生吃或進食未經徹底煮熟而又受肝吸蟲寄生的淡水魚後,亦會被感染。感染少量肝吸蟲可全無症狀或只出現輕微症狀,但感染大量肝吸蟲則會令患者受到長期嚴重感染,引致食慾不振、腹瀉和發燒。此外,肝吸蟲亦會造成膽管梗阻和肝硬化,嚴重者可造成慢性黃疸,繼而較容易出現膽管癌。

芥辣無助殺菌

酒、醋、日式芥辣、黃芥辣及香料等均不能殺死包括肝吸蟲在內的寄生蟲。此外,淡水魚如用作火鍋及粥品等食物配料時,避免將魚片切得太厚,要特別注意魚肉必須徹底煮熟,以減低感染寄生蟲的機會。

免疫力低人士不宜食魚生

高危人士,包括長者、幼童、孕婦及免疫力較低人士不宜生吃魚類。此外,與身體健康的成年人比較,長者、孕婦、幼童及嬰兒亦是較容易受影響的群組。他們一旦感染常見的食源性致病菌,可能會出現較嚴重病徵,而不只是腹瀉和嘔吐等輕微症狀。部分人士如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其免疫系統的功能可能會進一步被削弱。

資料來源:食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