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環保與健康

發佈時間: 2019/02/26

環保與健康

老人家常說︰「過冬唔凍過年凍」,但相信留港度歲的讀者,也感受到今年不論冬至或過年的氣溫都像春天。有說近年經常出現反常天氣,因為全球暖化愈來愈嚴重。減慢暖化的過程,我們仍可以從小事着手,去實行一個既環保又方便,且有益健康的生活方式,低碳飲食正對環保及自身帶來相互效益。

所謂低碳飲食,就是簡單烹調、多菜少肉,揀選的食材盡量以新鮮為主。先談簡單烹調,低碳飲食提倡白焯、清蒸、涼拌、少油快炒,減低燃料消耗之餘,也避免用上過多食油而引致肥胖。

至於多菜少肉,因為動物會產生如二氧化碳、甲烷及一氧化氮等溫室氣體,多吃菜、少吃肉長遠可以減低對畜牧業的依賴,減低溫室氣體排放。選取新鮮食材的原因也大致相同。由於食材要新鮮,首選一定是就近出產的農作物,因此節省了因要跨國運輸食材而產生的碳排放量。

要實行低碳飲食,在揀選蔬菜上有很多學問。譬如坊間有五色蔬果分類法,包括紅色、橙黃色、綠色、紫藍色及白色,五種顏色各自蘊含不同營養。我推薦一道紫椰菜三色椒絲沙律︰只要將紫椰菜、紅黃綠色椒切絲,再拌以日式芝麻醬,即成一道開胃前菜。如果喜歡熱葷,可以將蒜蓉、白烚雞絲、金菇以少油快炒,途中加入XO醬或芝麻醬,最後加入椰菜絲及紫椰菜絲快炒即告完成。

香港人少吃紫椰菜,其實它含豐富膳食纖維、花青素、維他命C和A,更因當中成分有保護胃黏膜的作用,而有「保胃菜」之稱。本地有出產優質紫椰菜,而二月更是紫椰菜當造期,各位不妨一試。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