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野豬出沒不能容?西貢良心村長倡「人畜共存」

發佈時間: 2019/02/27

踏入豬年,有關野豬的新聞近日愈來愈多,日前長沙灣亦有野豬出沒,約50公斤重野豬在民居附近覓食,警方將行人路封閉,並手持盾牌及警棍戒備,最終成功捕獲野豬,帶返漁護署。野生動物愈來愈接近民居,似乎對市民的生活造成影響,當中村屋的居民更經常遇見野豬,縱使沒有傷害村民,他們都會主動要求漁護署「遷移」或者「處理」野豬。對於必須趕盡野豬的聲音,西貢輋下村村長Martin則持有不一樣的意見,也許我們不需獵殺野豬,有一個「人畜共存」的方案呢?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227martin2.jpg"}}{{/hket:inline-image}}

良心村長Martin早前在《城市論壇》中亦有發表過意見,指野豬出沒增多,主要原因是多了居民餵飼野豬,但當他們不再餵飼,野豬感到肚餓就開始去找食物,尤其早前颱風過後,野豬就會在垃圾堆內找廚餘剩物進食。Martin建議我們可以繼續餵飼野豬,但應到牠們的棲息地餵飼而非在民居附近餵飼,讓野豬們誤以為那是有食物的地方。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227martin1.jpg"}}{{/hket:inline-image}}

他繼指早前野豬出沒,村民初時亦十分驚恐,單是他的村亦有十多宗野豬傷人個案,最後漁農自然護理署亦有界入事件,派人手幫野豬進行絕育手續,「我覺得是一個人道的做法,除了可以令野豬數目減少,亦見到數個獸醫幫野豬檢查才車走野豬。」他續指應以最人道的方式對待野豬。

而香港野豬關注組的Facebook 專頁,近日更發帖支持Martin 村長提出數項有關野豬的建議,包括以下四點:

1. 要求「豬媽媽」義工於較偏遠的地方餵飼野豬,不致於野豬聚集村內,並主動出資圍封破損的鐡絲網,而事實上,村內人豬衝突的情況的確驟減。

2. 提醒村民改變「丟垃圾」的時間和習慣,減少垃圾滯留垃圾站,以便配合食環署工作時間表。

3. 連同區議員(李華光)積極跟進垃圾桶的設計,以及改善垃圾桶的圍封。最新情況是,食環署答應於短期內加設圍封。

4. 要求漁護署增加資源推行「捕捉、避孕/ 絕育,放回」計劃。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227martin3.jpg"}}{{/hket:inline-image}}

最後寫道「村民、村長必然與野豬對立嗎?難道我們沒有更高的知慧、更文明的方法去取代殺戮嗎?」,更願「非一般的村長,不一樣的郷村,睿智又彈性的手腕,造就人豬共存的結局。」

相片及資料來源:香港野豬關注組 Hong Kong Wild Boar Concern 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