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醫美容】3款茶日日飲  改善面黃、祛濕補氣

發佈時間: 2019/02/26

現代女性日間要工作,下班回家還要變身成「煮飯婆」。工作忙碌「無時停」,沒有充足睡眠,情緒也會變得鬱結,還好容易變成「黃臉婆」。中醫認為,面色萎黃主要原因是脾胃虛弱。

註冊中醫師梁慧儀說:「黃色屬土,主濕,乃足太陰脾經之色。」她補充,香港女性多數有自己的事業,工作後感到勞累乏力,身體不夠氣,常常面色萎黃。此外,有些女性容易感到腹脹滿、胃脹,有時更會出現大便爛的情況。

梁慧儀又說,腸胃功能差、消化不良、氣血不足、肌膚失去濡養,全因身體脾胃氣虛引致,這個時候應該多健脾、補氣。

在春天這種潮濕天氣,身體濕困更容易損腸胃。梁醫師建議,面色萎黃的女性可以適量喝黨參、白朮、茯苓等健脾湯水,既能補氣血又祛濕。她還推薦以下茶飲,沖泡方法簡單,養顏潤膚、健脾補氣。

黨參黃芪紅棗水

材料:黃芪1片,黨參6粒,紅棗3粒(去核)

製法:先把材料洗淨,用滾水沖泡15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黃芪及黨參同用能補中益氣,能改善一些容易攰、不夠氣、大便不成型、容易感冒等等。紅棗則有補血、養顏的功效,女士經期後飲用更佳。

紅棗枸杞圓肉茶

材料:紅棗4粒(去核),枸杞10粒,圓肉5粒

製法:直接焗水飲用

功效:補血、養顏。

檸檬水

做法:切檸檬3片,

製法:加熱水即可

功效:檸檬不僅可以美白皮膚,還可以防止皮膚血管老化,消除面部色素斑,改善膚色。

梁慧儀說,以上茶飲可以每天飲用,每天1-2杯。例如︰今天黨參黃芪紅棗水,明天紅棗枸杞圓肉茶,後天檸檬水。但注意經期中的女性和孕婦,不適宜飲用黨參黃芪紅棗水和紅棗枸杞圓肉茶。

{{hket:inline-image name="leungwaiyi.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梁慧儀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