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痱滋持續3至4星期 醫生:可能患上口腔癌

發佈時間: 2019/02/26

日本女星堀智榮美去年舌頭底部長痱滋後,發現痱滋多月未退,更愈長愈多瘡,最後診斷後確診患上口腔癌,需切除舌頭保命。有耳鼻喉專科醫生表示,若痱滋3至4星期仍沒有康復,可能是患上口腔癌。

口水不足亦可導致口腔潰瘍

耳鼻喉專科醫生黃徳彰解釋,痱滋正式名稱為口腔潰瘍,可因蛀牙、細菌感染、病毒感染、異物(如魚骨)造成的創傷、飲水不足等原因而產生,「口水其實是一個保護層,是保護口腔的粘膜,當口水不足,就容易造成破損,引致口腔潰瘍。」

他指出,由於癌細胞會侵蝕其他細胞,導致有傷口,所以口腔癌其中一個表徵就是出現口腔潰瘍(痱滋)。

痱滋持續超過3星期應求醫

黃徳彰提醒,生痱滋後可以多飲水並用鹽水漱口,確保口腔有足夠的水份滋潤,並留意自己有沒有鼻塞情況,「有些病人有鼻敏感或鼻塞,習慣用口呼吸導致口乾,特別容易生痱滋。」

他表示,痱滋康復時間因人而已,可以由3天至3星期不等,但若果持續超過3至4星期仍沒有康復,就可能要到專科醫生做組織檢查,抽取痱滋組織化驗,以確認是否有惡性細胞。

{{hket:inline-image name="drwong.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