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醫教你分清眼圈類型 輕鬆告別黑眼圈

發佈時間: 2019/02/26

不少女士們都被黑眼圈問題困擾。當黑眼圈變得明顯時,她們只會利用化妝品來遮蓋瑕疵。可是內在問題未被解決,黑眼圈問題只會一直持續。註冊中醫師丁子承指出,從眼圈顏色了解自身內在健康問題,對症下藥,才能輕鬆解決黑眼圈問題。

丁子承表示,從中醫角度而言,黑眼圈的產生,與「肝脾腎」三臟的關係最大。「久視傷血」,因此眼睛疲勞易傷血,而脾統血,血養目竅,氣血不榮,則導致瘀斑沉積。

另一個主要原因,因壓力以及負面情緒影響導致肝氣鬱結,血行受阻,經脈不暢,致氣滯血瘀時,即出現肝鬱氣滯型的黑眼圈。

而「腎藏精,精生髓,腦為髓海」用腦過多,或房事過頻皆不斷耗損腎氣,而腎氣不足,使氣血運行不順,出現黑眼圈。

3種眼圈顏色反映不同內臟問題

「黑」與 腎臟有關

在五行中黑色是與腎臟相應的顏色。

常伴症狀︰腰膝痠軟、易疲累、尿頻、下肢冰冷等

「青黑」與 肝臟有關

在五行中青色是肝臟相應的顏色

常伴症狀︰情緒易波動,多有失眠、女士易有月經問題

「暗黃」與 脾臟有關

在五行中黃色是脾臟相應的顏色

常伴症狀︰胃口差、胃脹噯氣、易有肚瀉問題、大便稀爛、肢體倦怠、說話不夠氣等。

2大湯水KO黑眼圈

1.當歸菊花枸杞茶

材料:當歸10g 菊花10g 枸杞10g

藥材功效:當歸補血活血;菊花平肝明目;枸杞子補腎明目;

製法:各藥材洗淨後,加適量熱水焗10分鐘即可,1星期2-3次

2. 川芎黨參杜仲瘦肉湯

材料:川芎15g 、黨參10g、杜仲15g、丹參15g、紅棗5粒、瘦肉100g、水2公升, 調味適量

製法:各材料洗淨後,加水煲2小時。1星期1-2次

藥材功效:川芎活血行氣,黨參益氣養血,杜仲補肝腎,丹參活血化瘀,紅棗補血

{{hket:inline-image name="RAY.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丁子承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問題持續請詢問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