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咖啡上癮點算好? 營養師推薦健康代替品減低對咖啡因依賴

發佈時間: 2019/02/26

早晨一杯咖啡,提神又醒腦?,但飲得多隨時咖啡因上癮。有註冊營養師表示,攝取過量咖啡因會令心跳加快、出現手震等情況,而患有焦慮和骨質疏鬆症人士亦不宜多飲。建議想戒咖啡的朋友「以花茶代咖啡」,逐步減低身體對咖啡因的依賴。

每日上限為400毫克咖啡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葵涌院校應用科學系講師兼註冊營養師黃蘊芝博士表示,各國對攝取咖啡因沒有統一的標準,一般而言每天不應攝取超過300至400毫克咖啡因,即約3至4杯咖啡(一杯為250毫升,跟據咖啡種類而定)。

羅布斯塔咖啡因較高

黃蘊芝指出,咖啡豆品種、飲用份量及沖調方式都會影響咖啡因的攝取量。市面上常見的咖啡豆可分為阿拉比卡(Arabica)與羅布斯塔(Robusta)。阿拉比卡主要用於精品咖啡,而羅布斯塔主要用於即溶咖啡,當中羅布斯塔的咖啡因較高、味道較濃。

患焦慮和骨質疏鬆不宜多飲

至於哪一種咖啡的咖啡因含量較低,黃蘊芝表示濃縮咖啡(Espresso)飲用量少(一杯約50毫升),因此相對的咖啡因含量亦較低。

她續指,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具有提神作用,但過量攝取,會導致心跳加快、手震、失眠、胃部不適,「患有焦慮的人士不宜飲用,以免加重病情;而有骨質疏鬆的人士亦不宜多飲咖啡,以免影響鈣質的吸收。」

以脫咖啡因咖啡和花茶代替

想減少對咖啡的依賴,不少人都會以可樂作為替代品,「1杯12安士的可樂含20至50毫克的咖啡因,但由於糖分和熱量較高,不建議經常飲用。」黃蘊芝建議可以喝脫咖啡因咖啡,「味道一樣,但不含咖啡因,可減少對身體的影響。」

另外,她亦建議喝花茶和綠茶,「花茶和綠茶的咖啡因含量較低,花茶如洋甘菊或玫瑰花茶都有舒緩壓力的作用,而綠茶中更蘊含抗氧化劑兒茶素,具有抗衰老及保護身體之效。」

{{hket:inline-image name="9ee50938-bd3a-4bd9-9629-ef7c4a21b11f.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