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基因缺失 致腫瘤生長 港大研抑制劑治卵巢癌

發佈時間: 2019/02/27

揭基因缺失 致腫瘤生長 港大研抑制劑治卵巢癌

卵巢癌是本港女性10大癌症殺手之一,基本治療方案為手術切除及化療,惟部分患者或會對化療有耐藥性反應。港大研究團隊發現,部分卵巢癌患者會出現基因缺失,此基因缺失會激活兩項訊號傳導,促使卵巢腫瘤生長,團隊利用老鼠進行測試,透過藥物抑制該兩項訊號傳導,成功抑制癌腫瘤生長,有助日後研發針對殺死卵巢腫瘤細胞的標靶藥物。

港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助理教授張慧婷及病理學系侯勵存基金教授(解剖分子病理學)張雅賢於2015年率領團隊進行研究,收集逾1,000名卵巢癌患者的腫瘤DNA排序數據,發現當中7成患者有PIK3R1基因缺失,而這個基因缺失會激活兩項訊號傳導,促使卵巢腫瘤生長。

正臨床試驗 大部分患者適用

研究團隊於是利用老鼠進行測試,透過藥物抑制該兩項訊號傳導,結果成功抑制癌腫瘤生長。研究團隊指出,抑制劑已在癌症臨床試驗階段,與使用單一藥劑相比,聯合使用抑制劑效果會更顯著,亦可適用於大部分卵巢癌患者。

研究團隊表示,卵巢癌基本治療方案一般為手術切除及化療,但患者或會對化療有耐藥性反應,而70至80%的晚期患者會復發,5年內的生存率更低於30%,目前只有少數癌症標靶治療具有相關預測性的基因標記;今次研究旨在鑑定新的基因標記和相應的治療方法,研究主要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研究資助局、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及香港政府醫療衞生研究基金資助,研究結果已於《自然通訊》發表。

記者:李嘉嘉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