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眼藥水當保養品?小心愈用愈差

發佈時間: 2019/02/27

不少人到外地旅遊時,總會購買當地的藥物回港作手信用途,例如眼藥水。部份人甚至會將眼藥水當成「保養品」般,當疲勞過度、眼睛乾澀或有紅筋時就會滴眼藥水。雖然眼藥水可分為有藥性及無藥性兩種,不過有眼科醫生指即使沒有藥性的眼藥水都不應胡亂使用。

沒有眼乾都照滴 只會令角膜更乾澀
眼藥水可以成為手信之選,主要原因是很多人都會依賴眼藥水,提神一滴,眼乾時又一滴。市面上的眼藥水可以分為有藥性及無藥性兩種,平日最容易購買到的多數是無藥性,例如是人工淚液。不過眼科專科醫生余珊表示,即使沒有藥性的人工淚液,亦不應胡亂使用。部份人造淚液含有防腐劑阻隔細菌,保存期約1個月。長期接觸防腐劑,可能會令眼晴敏感或令角膜更乾澀。如果頻密使用,建議應使用獨立包裝而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

亂用含類固醇的眼藥水 小心出現青光眼
余醫生提醒含類固醇的眼藥水,除非是醫生處方否則絕對不應自行購買。曾經有一名10歲長期有皮膚敏感的患者,其家長在藥房自行買含類固醇的眼藥水,但持續使用1個月後,該名小童被診斷患上青光眼及白內障。雖然類固醇可以治療過敏症,但長期使用會增加眼壓迫著神經線,影響視力。

另外市面上一種可以「除紅筋」的眼藥水,因為含有收縮血管成分,醫生提醒不應長期使用。長期依賴眼藥水當成保養品,不能補眼之餘可能會令雙眼愈來愈差。

{{hket:inline-image name="26907541_1704396929580796_4154955948542638714_n_600.jpg"}}{{/hket:inline-image}}

將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專頁設定為"搶先看/See First"
即follow
📷 Instagram: http://bit.ly/2LHNNx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