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財政預算案】撥7億經常資助提高加班費 盼安撫前線醫護挽留人才

發佈時間: 2019/02/27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宣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指2018/19年度盈餘587億元,財政儲備11,616億元,預算案大方向是「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利民生」,指會動用約1,500億元去推行措施。就醫療方面,陳茂波指出,第1個10年醫院發展計劃中9個項目進度良好,而踏入第2個10年醫院發展計劃,初步涵蓋19個項目,額外提供約9,000張病床,並會向醫管局額外提供超過7億元經常資助。

向醫管局撥7億經常資助

陳茂波指出每逢流感爆發,公營醫療系統面對更大壓力;急症室輪候時間長,病房使用超出負荷,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有見前線醫護人員工作繁重,他早前要求醫管局提出對策,以提高士氣、挽留人才。因應醫管局的具體建議,他決定額外提供超過7億元經常資助,供醫管局在2019/20年度內盡快落實推行以下措施:

1. 上調醫生當值津貼、醫護人員特別酬金計劃津貼及病房支援人員薪酬;

2. 增加資深護師職位,以加強病房夜間服務;

3. 增加專職醫療人員職位,以改善晉升前景;以及

4. 增撥資源,繼續推行特別退休後重聘計劃。

預留50億助更新、添置醫療設備

此外,陳茂波提出會額外預留50億元,推動醫管局加快更新或添置醫療設備,提升醫療質素及效率;除用於一般醫療設備,也包括引進尖端醫療儀器供治療癌症及其他專科疾病,以及提供相關培訓。為使醫管局更有效地規劃資源,本屆政府以3年為一周期,按人口增長和人口結構變動逐步增加醫管局的經常撥款。考慮到公營醫療的重要性,他會預留100億元作為公營醫療撥款穩定基金,若醫管局面對突發情況而需額外開支,也可應不時之需。

撥4億資助藥物治療

在資助藥物治療方面,他提出增撥4億元經常資助,供醫管局擴闊藥物名冊,以納入更多藥物。此外,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亦已放寬經濟審查機制,病人家庭的藥費負擔將會減輕;醫管局亦已把自費藥物納入安全網的工作增至每年2次,加快將合適的新藥物納入可資助範圍。上述措施實施後,2019/20年度的資助總額會倍增至15億元。

首個地區康健中心料今年第3季投入服務

陳茂波又指出,政府會投放資源,大力推動以地區為本的基層醫療服務,提升市民預防疾病的意識和自我管理健康的能力。位於葵青區的全港首個地區康健中心預計在今年第3季投入服務。他已預留超過1.5億元作為該中心的營運費用及人手開支,亦會在資源上配合日後擴展地區康健中心網絡。

撥12億用於香港基因組計劃

此外,早前《施政報告》宣布推行香港基因組計劃,以促進基因組醫學的臨牀應用和創新科研發展。陳茂波稱,會撥款約12億元成立香港基因組中心及推展計劃,在未來6年進行4至5萬個全基因組測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