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純種狗悲歌 90%狗品種由人類近百年「製造」

發佈時間: 2019/02/27

人類為了滿足一己私慾,甚至改變其他物種基因,試圖製造符合他們理想的「新物種」。一部由BBC歷時兩年製作的一部紀錄片《Pedigree Dogs Exposed》(中譯︰純種狗的悲哀/ 純種狗的真相),揭示出世界上近90%狗品種,皆由人類於近百年來改造而成。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227BBC07.jpg"}}{{/hket:inline-image}}

紀錄片引起極大迴響,顛覆人類認知,原來不少狗隻都由人類「選擇性」孕育而成。當中有提及到,八哥犬在最初時,面部沒有皺紋,後來被改造後,平滑的臉部出現皺褶,而且吻部漸漸被壓扁,導致氣道阻塞。令八哥愛好者大感驚奇,因為褶紋正是八哥引以為傲的特色,同樣是暗藏污垢的地方,皮膚病的主要來源。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227BBC02.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227BBC04.jpg"}}{{/hket:inline-image}}

臘腸狗一直以身型長﹑四肢短小著稱,但原來在100年前的臘腸狗,身材比例尚算勻稱,四肢更是現在的一倍。現在的臘腸狗腰長腳短,肚子幾乎貼地而行,亦因如此,患有椎間盤疾病的風險亦較其他品種的狗高。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227BBC06.JPG"}}{{/hket:inline-image}}

另外,英國鬥牛犬亦是可憐的犧牲品,人類改變鬥牛犬的骨盆構造,令牠們身形變得不自然,導致幾乎無法自行交配,要依靠人工受精,以及開刀分娩。加上短扁的鼻子和臉,引來很多疾病問題,包括呼吸道疾病﹑眼疾等等。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227BBC05.JPG"}}{{/hket:inline-image}}

從前,人類某程度上需要依賴狗隻,因此慢慢配育出馴化後的工具犬。直至19世紀開始,人們對狗隻的需求由功能性轉變為外形的追求,於是為迎合人類的喜好,「製造」很多品種的狗隻,然而衍生的後遺症即由動物承受,非常自私。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227BBC08.JPG"}}{{/hket:inline-image}}

紀錄片中亦有提及,有人為了保持所謂的「血統」純正,近親繁殖就成為當時寵物界的潛規則。而之所以純正血統的狗狗容易患有遺傳病,身體虛弱,甚至死亡率極高。英國有近四分三的純種狗正遭受病痛折磨,事實證明,追求純正某程度上是來自人類自私的考量。

圖片及資料來源:BBC﹑Quo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