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暗瘡妹實測戒糖戒奶去暗瘡 醫生指戒口同樣有助濕疹

發佈時間: 2019/02/27

近日討論區有網民實測以戒糖去除暗瘡煩惱,事主指其暗瘡在大約半年前爆發,皮膚狀況不穩,約兩星期便有新瘡出現,更是「大大粒石頭瘡」,每逢夜睡更一定出現臉油過多的現象,令粉刺暴現。正測試在不改變生活作息下,戒除甜食,再配合薑黃素,實行「治瘡DIY」,究竟戒甜食對暗瘡是否有幫助?

我愛甜食 暗瘡也愛甜食

皮膚科醫生馮偉傑指,戒除甜食的確對暗瘡有幫助,因為糖份能提供營養給暗瘡毛囊的細菌,令其更容易繁殖和感染。馮醫生分享,除了糖分,激素和荷爾蒙都會促進暗瘡生長,特別是女性經期前後暗瘡比平時更嚴重,通常他都會建議這些暗瘡病人針對以下幾種食物戒口: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227_Acne01.jpg"}}{{/hket:inline-image}}

牛奶:通常非有機的牛奶,其來源牛隻並非以草食為主,而是以人工飼料飼養,當中人工飼料可能含有激素及荷爾蒙,食完後會進一步刺激身體,增加暗瘡。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227_Acne02.jpg"}}{{/hket:inline-image}}

大閘蟹:原因與非有機牛隻相似,因大閘蟹都含有激素及荷爾蒙,同樣都會刺激暗瘡增加。

有網民提議其實戒除糖乳製品都可達到目的,想食甜食可考慮水果,那麼水果的果糖會引發暗瘡嗎?馮醫生指水果糖粉不會成為暗瘡細菌的養份,反而某些特定蛋白質更易造成暗瘡或濕疹的觸發點。

特定蛋白質成濕疹觸發點

即使牛奶來自有機,皮膚都可能對其產生反應,這是因為牛奶可能存在某些特定蛋白質,馮醫生指這些蛋白質並非有害,但某些人的濕疹情況的確會針對某幾種蛋白質有反應,所以還是可戒則戒。不過,馮醫生強調這情況因人而異,如喝牛奶後無大礙便可以照飲,如每次喝後都有復發跡象,便必需戒除。

簡單來說,能夠觸發濕疹的蛋白質,不一定是有害的蛋白質,例如某些著名純正蜂膠,屬高濃度、質素高的蛋白質,但同時亦會成為某些濕疹病人的觸發點,他們不能進食,反而他們能夠進食一些普通蜜糖。故此,馮醫生建議濕疹病人應仔細觀察和控制自己的飲食,了解哪些食物會觸發暗瘡和濕疹,及早戒除為妙。

{{hket:inline-image name="DR_Skin_FungWaiKit.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