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為養生齋飲菜湯2星期 中年漢酮酸中毒險死

發佈時間: 2019/02/27

凡事過猶不及必出事!台灣高雄一名40多歲的男子早前覺得容易疲累,為了養生,遂以蔬菜湯為主食。但兩周後,他不但體重不減反增,更出現胸悶、氣喘等徵狀。經醫生檢查,發現男子有腎病而不自知,因養生期間完全沒碰澱粉而併發酮酸中毒;如果再晚點求醫,隨時併發多重器官衰竭喪命。

出現胸悶喘氣徵狀

據報,男子身體出現異常後,到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症室求醫。該院腎臟內科主治醫生林麗玫表示,該名男子因感到胸悶、喘氣求醫;經檢查,男子下肢浮腫,更有腎病變、血鉀高、酮酸中毒的情況,遂立即為他洗腎,並送至加護病房治療。

體重不減反增5公斤

林指出,腎病初期可能無症狀,或僅覺得身體疲累、沒胃口。該名男子便是因容易疲累、胃口差,而決定飲食清淡點,只喝蔬菜湯。但他喝了兩周後,疲累情況不但沒改善,體重更增加5公斤,並出現胸悶、喘氣等徵狀。林解釋,人體主要能量來自葡萄糖,但因男子完全不吃澱粉,血液中葡萄糖降低,在肝醣也消耗光後,身體只好轉換體內脂肪成酮體維持能量。男子便是因酮體在血中累積太多,而造成酮酸中毒。

酮酸中毒可致命

林續指,腎病患者需限制鉀攝取量,男子因不知患腎病而大量吃蔬菜,也引發血鉀高,造成心律不正;也因腎病而出現水腫,令臉腫、腿腫,虛胖5公斤。所幸經治療,男子情況改善,約半個月後出院。林指出,酮酸中毒者若未盡快治療,或會引發多重器官衰竭、昏迷,嚴重者甚至死亡。她提醒,腎臟是沉默的器官,病變初期不會有痛、癢等不適徵狀;但若出現容易疲累、臉部或下肢浮腫等情況,則可能是腎病症狀,應及早求醫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