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學文化之旅 學習共融拓視野

發佈時間: 2019/02/28

小學生遊學,除了真的到訪當地,也可以在校內體會,增廣見聞。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黃藻森學校由老師親自設計沖繩遊學團,30位小朋友(小四至小六)在沖繩跟當地小學生朋輩一起上學,感受學生積極、認真的學習態度。另外閩僑小學則透過全校文化日,讓學生走訪20國家。

閩僑小學 兩小時環遊世界

小學生並非人人有機會遊學,閩僑小學早前就透過校內文化日,讓學生走訪20國,嘗試由音樂、藝術、食物等層面讓學生認識各國文化。校長葉淑婷指出,校方首次把一年一次的文化日融入專題研習,全校學生有一星期研習一個地方,最後布置課室,開放作「兩小時環遊世界」活動。「因學校學生有40%來自不同地方,我們推行津校國際化,故希望在課程上落實理念,讓學生懂得尊重不同文化,達至共融。」

她強調學校的音樂、視藝科老師都是專科專教,創作立體布置是落足心機,包括每位來賓都有一本個人護照,全部貼了相,國家印章也是由老師特別設計。她強調雖然很大陣仗,但成本不昂貴。專題研習統籌龍嘉敏解釋,傳統專題研習多是用書面報告展示,比較欠缺互動;但文化日是由學生把體驗變成可參與的活動,有人示範俄羅斯娃娃造法,順便講解背後來源;研究埃及的同學了解到古埃及人怎樣起金字塔後,構思了用紙箱模擬作大石,把竹子放在地試滾的小實驗,當同學仔邀請別人來玩時,自己可以重新學習一次,印象便很深刻。

另外有低年班學生曾跟專家學習了功夫、沖茶和檀香的知識。「也有一位俄羅斯家長分享當地生活和飲食,同學還真的去製作了羅宋湯。」她們強調專題研習的成果不在於精美與否,而是人人有份展示。校長笑謂因20個課室都全盤反轉,有些班不想拆除裝置,她建議學生可考慮不還原,坐在地上上堂。

黃藻森學校 沖繩不一樣課室

統籌遊學團的梁麗娜老師指出,今次到當地小學參觀校舍及跟當地同學一起上英語課、數學課及體育課,見識到日本人自小重視體育、生活技能,而不只學習書本知識。

她謂最令同學印象深刻的是學校非常整潔,但學校沒有校工,由學生負責所有清潔及打掃。「他們午餐喝牛奶後,也會把紙盒沖洗乾淨才進行分類回收,相當自律;另外同學上學都會多預備一雙鞋子,這雙鞋子只會在校園範圍穿着,藉此保持校園清潔。即使是一年級的同學,都會把鞋子排得井井有條。」

她謂沖繩小學跟香港的小學在課程上有所不同,當地同學除了學習書本的知識外,更需要學習生活技能。「學校設有家政室及泳池。同學小小年紀便已懂得烹調,能照顧自己及家人;他們在三年級前便精通各種泳術,自由泳、仰泳、蛙泳、蝶泳也難不倒他們,透過習泳鍛練體能及意志。」她笑謂旅程完結後,一位小四女同學走來告訴她:「梁老師,我終於有了目標,我要努力習泳,長大後當一名運動員,代表香港參加奧林匹克運動會。」

撰文:胡麗珊

圖片:受訪學校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