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滿身糞被趕】失智翁無力自理 靠好心街坊照顧 摺衫打掃送飯全包

發佈時間: 2019/02/28

粉嶺失智翁一褲糞便被禁入商場事件引起市民關注,原來這位失智翁是獨居老人,跟進其個案多時的區議員接受《晴報》訪問時透露,這位伯伯「除褲遊街」其實有苦衷,「除褲」疑因失禁致尿片太重滑下所致,而他因認知障礙症難以自理生活,全賴一班熱心街坊不辭勞苦充當「褓姆」,義務上門執屋打掃,阿叔才不至於無人照顧。

相關文章:失智翁一褲糞便保安阻入商場 無私暖男助買新褲覓廁所

認知障礙問題惡化 社署曾送衣物支援

北區區議員陳旭明接受《晴報》訪問時指,該64歲失智老翁被街坊稱為「阿叔」,正是政府官員所指的「中年人士」,獨居於粉嶺祥華邨公屋多年,2年前健康狀況尚算良好,常與街坊有講有笑。

惟近一年多阿叔認知障礙症情況越見嚴重,生活幾近無法自理,陳旭明約年半前首次接獲有關他的求助個案。陳旭明憶述,當時接獲街坊通知指,有人長褲半脫在邨內遊蕩,他遂聯絡社會福利署,社署送上衣物予阿叔替換,並安排社工跟進;及至本月中,再有邨內商戶見阿叔長褲半脫四處遊走,事後他與警員陪同阿叔回住所。

阿叔「除褲遊街」有苦衷

不過原來阿叔經常「除褲遊街」實屬情非得已,陳旭明表示阿叔會穿老人尿片,惟疑因尿片不夠緊,加上失禁令尿片太重,才連同褲子一同垂落膝蓋位置,又無法自行將長褲抽起,但老街坊多予以體諒,亦早已見怪不怪。

街坊同心當「褓姆」 摺衫打掃送飯全包

據悉陳旭明了解,過往阿叔有接受社工服務,社工不時上門照顧阿叔日常生活所需,惟其後服務中止,已有半年未獲社工照顧。

幸阿叔遇上一班熱心街坊無私相助,經常義務上門執屋,幾乎摺衫、打掃、送飯全包,故其家居衛生情況並不太差,形容「雖不至於光鮮但卻十分整潔企理,亦沒有異味,衣服也全部清潔放好。」

未夠65歲不算長者 難申請資助

陳旭明指出,阿叔患上認知障礙症不久,卻因「只有」64歲不算長者,難以申請資助入住安老院,昨午上門家訪時,阿叔已由醫院回家休息,並無大礙。他亦已聯絡社會福利專員跟進,並將與其家人及本人溝通,以了解意願,望可提供相應協助。

相關文章:失智翁一褲糞便保安阻入商場 無私暖男助買新褲覓廁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