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注意!中二生戴耳筒聽歌瞓覺 突發性失聰入院搶救聽力

發佈時間: 2019/02/28

耳筒及耳機相信是不少人必備物品,但原來戴得太耐、開得太大聲,都會對聽力造成損害!台灣一名中二男生早前便因戴耳筒聽歌睡覺,而導致突發性失聰。所幸經入院治療後,其聽力在5天後慢慢恢復。

據報,該名居於台中市的男生,早前戴耳筒聽歌聽到睡著,未料翌晨起床後發現一隻耳朵完全聽不見,遂到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求醫。該院應診的耳鼻喉科主任田輝勣表示,戴耳筒造成聽力損傷的個案時有所聞,「音樂放越大聲、耳機戴越久的,就越容易造成毛細胞損傷。」一般來說,年輕人因恢復能力好,只要做到聽50分鐘休息10分鐘,就不會影響聽力;除非是音量開得太大聲,「像是1米以外的人,都能清楚聽到聲音」,長期恐會造成毛細胞損傷。

{{hket:inline-image name="headphones28022019.jpg"}}{{/hket:inline-image}}

田續指,研究指出,入耳式耳筒因音量無法散射,對耳朵最傷;其次,是將耳朵整隻罩住的全罩式耳機。民眾戴耳筒或耳機時,可盡量選擇耳罩式耳機,「但要小一點,且耳墊上有泡綿做緩衝。」如此一來,多餘的音量便可散射開去,比較不會衝擊毛細胞;至於骨傳導耳機,也是另一個不錯的選擇。田最後提醒,無論用哪種耳機聽音樂,千萬不要戴著睡覺;因為進入睡眠狀態後,人體血液循環會減慢,當毛細胞持續受刺激,血液無法及時供應時,便會造成突發性耳聾。至於該名男生,所幸睡到一半時其中一隻耳筒掉了,否則兩耳都會受損傷,一同出現突發性失聰。

香港中文大學名譽臨床副教授、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突發性失聰最有效的治療是口服類固醇,可即時令神經線消腫;若加上抗病毒藥,康復機會可增加3成。不過,有病人不用食藥便可自癒,亦有病人食藥後仍無法痊癒,平均6至7成病人可痊癒;一般來說復原機會與其發病嚴重性有關,其中「全聾」的病人痊癒機會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