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1個月大女嬰慣只用右手惹懷疑 入院檢查竟發現腦生瘤

發佈時間: 2019/03/01

想不到慣用手竟然都暗藏玄機!11個月大的女嬰只是用右手,不使用左手,令其父母懷疑女嬰患病,後來到醫院求診時,發現帶有身上咖啡牛奶色胎記,再做檢查後竟發現女嬰腦部有腫瘤。

慣用右手惹懷疑

台中一名11個月大的女嬰,因為只是用右手,不常使用左手,其父母懷疑女嬰患病,後來到中國醫大兒童醫院求診時,發現身上還有咖啡牛奶色胎記,進行詳細的檢查後確診腦部有神經纖維瘤。該醫院的神經科主任指出,由於神經纖維瘤佔據了大腦發展正常構造,影響腦發育,造成左手無力。

4歲才看出慣用手

兒科專科醫生李家仁表示,嬰兒出生後多數用左手,隨腦部慢慢成熟,在6至12個月時開始多用右手,而4歲以後才看出慣用手。

世界約有10%的人慣用手為左手,但未清楚慣用手是如何形成。「父母是右撇子,其小朋友較少是左撇子;父母是左撇子,其小朋友較少右撇子,但遺傳不一定重要。」他績指,雖然坊間覺得慣用左撇子比較聰明,但其實是沒有根據,「反而左撇子病痛比較多,例如多患糖尿病、類風濕病。」

咖啡牛奶色胎記為關鍵

李家仁續指,「該名女嬰差不多1歲,按常理沒有甚麼特別問題。反而應留意她身上的咖啡牛奶色胎記,可能跟神經纖維瘤(Neurofibromatosis)有關。」

神經纖維瘤病I型多以咖啡牛奶斑及皮膚上或內的神經纖維瘤為臨床特徵。腫瘤可在大腦、顱神經及脊髓內生長。大約50%的神經纖維瘤病I型患者也可有學習困難。

{{hket:inline-image name="DRLEE.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